“垃圾岛”华丽转身 台湾回收效率高登上美杂志(组图)

作者:江今叶 发表:2019-01-0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环保局的垃圾车
台北市环保局的垃圾车。(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1月8日讯】台湾近年垃圾回收成效引起国际关注,全美最大博物馆机构史密森尼旗下杂志也专文介绍,台湾如何从“垃圾岛”,变成有效率大规模回收的干净岛屿,民众的垃圾制造量大幅下降。

“史密森尼”(Smithsonian)杂志日前在官网刊登明尼苏达大学环境研究所(Institute on the Environment)多媒体期刊Ensia对台湾垃圾回收报导专文。

文章指出,台湾是全球回收计划最有效率的区域之一,约55%的家用与商用垃圾得以回收,工业废弃物比重达到77%。2015年,台湾的废弃物回收公司超过1600家,年营收达到20亿美元。

25年前,台湾的生活水准、消费能力提高,却也让垃圾大增,带来“垃圾岛”这个令人不愉快的暱称,但现在,在台湾已经很难看到垃圾桶。这样的转变难以想像。

1993年台湾的垃圾收集率仅70%,废弃物回收几乎为零,2/3的垃圾掩埋场濒临满量。为解决垃圾问题,政府规划废弃物管理框架,鼓励民众与企业采取行动减少垃圾。企业或自行处理或支付废弃物费用处理垃圾,民众则透过垃圾分类与专用垃圾袋的使用,将垃圾分门别类丢弃或回收。

台湾近年垃圾回收成效有目共睹
台湾近年垃圾回收成效引起国际关注。(YouTube截图)

文章还将台湾的垃圾车文化形容为社区仪式。民众拎着垃圾等候播放古典音乐的垃圾车抵达,并按照不同类别将垃圾丢进垃圾车,看似非常复杂的过程,却获得民众的青睐。为了让民众能更便利,台北已经开始安装智慧回收桶,民众还能因为回收瓶罐,加值悠游卡。

台湾成功的垃圾回收系统,让台湾人的垃圾制造量从15年前的每天制造1.2公斤,大幅减少到现在的850公克。据非正式估计,废弃物回收率超过50%,许多垃圾焚化厂处于低度运行现况。

文章引述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废弃物管理处处长赖莹莹的话指出,台湾的政策基础在于让每个人对个人消费负责,将废弃物处理概念深入民众意识,才能让回收经济确实发挥成效。她认为台湾的成功经验可以提供面临垃圾挑战的开发中国家参考。

史密森尼学会”是全美最大博物馆与研究机构,旗下拥有19座博物馆、美术馆、国家动物园与研究机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