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纳吉以“一带一路”换取北京窃听港记者(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1-0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马来西亚一马基金”巨贪案中,马方曾要求中方窃听香港记者、找出“告密者”,而马方则以签署“一带一路”合约为代价,令外界再度对香港的新闻自由产生疑虑。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5年率先披露,时任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将国家主权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的6.81亿美元(53.1亿港元)转账到私人户口,而该基金未能偿还110亿美元欠债,引发渎职贪污丑闻,事后美国司法部也介入协助调查。

《华尔街日报》昨日再披露,案情并非如此简单。纳吉本来与美方友好,事发后突然倒向中方,并透过中间人刘特佐寻求北京协助、希望解决危机。

据消息称,中方提出可以协助纳吉窃听《华尔街日报》驻港分社及记者,并“利用影响力叫停包括美国等国家的调查”、以及“协助偿还债务”等。而交换条件则是马来西亚签署“一带一路”协议,同意向中方贷款及兴建总值高达340亿美元的大马东海岸铁路及沙巴天然气输气管工程等合约。

《华尔街日报》获得一份时任中国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长孙力军在2016年6月的中马官员会议纪录,会上中方表明,已经向《华尔街日报》驻港分社进行三项监控措施,分别是对居所、办公室、装置进行全面窃听;从电脑、手机、网络提取资料;对分社运作进行全面监控。

孙力军更在会上表示,中方会查清“《华尔街日报》香港分社与马来西亚相关人士的关系”,并从“非官方”渠道把数据交给马来西亚。

香港早已流传中共窃听记者及外国新闻机构的传闻,事件进一步证实中共正使用窃听手段、监控香港及外国驻港新闻机构。

《苹果日报》报导,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指出,香港有《截取通讯及监察条例》,规管窃听行为,然而只限于香港人员、无权规管大陆人员,而大陆人员在香港的窃听或监控活动,香港并无法律可制裁,“是一大漏洞”。

涂谨申也形容,事件反映中共国安在香港的势力非常庞大,“视一国两制如无物”,利用香港的新闻自由谋取政治和经济利益。

港府拒绝引渡刘特佐

美国司法机关年前指出,在这宗跨越国际的贪污案中,刘特佐作为前总理纳吉布继子阿齐兹的朋友,虽然在一马公司中没有正式职位,但却对该基金公司的交易运作有相当大影响力、且常与纳吉本人联系。美国司法部也发现,一马失踪的钱经许多渠道流进了纳吉亲信的帐户里。此外,刘特佐、阿齐兹等人亦创立了红岩影业,接触了美国荷李活圈子,并投资了1.55亿美元拍摄《华尔街之狼》、购买艺术品、房产、奢侈品等。这宗挪用公款并且经复杂手段“洗钱”的案件,仅在美国至少涉及35亿美元,其他涉及国家包括瑞士、新加坡等。目前刘被多国警方及国际刑警通缉。

马来西亚政府换届后,马来西亚警方开始追缉刘特佐。《南华早报》今年7月引述消息指,刘特佐曾匿藏香港。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其后证实,刘特佐已逃往大陆。而马来西亚警方,是在前一天(10日)才获得刘特佐在香港的情报,并计划执行拘捕。

事实上,2016年4月,新加坡警方就曾经要求香港律政司按照两地引渡协议,协助“临时逮捕(provisional arrest)”刘特佐及将其引渡至新加坡,但遭到港府拒绝。《南华早报》亦引述消息人士指,“香港警方很有可能是有意怠慢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令”。

一马国家主权基金舞弊案关键人物、华裔富商刘特佐
一马国家主权基金舞弊案关键人物、华裔富商刘特佐,据报已经逃往大陆。(图片来源:红岩影业官方网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