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台提“一国两制” 英美政界齐表态(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1-10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港督彭定康
前港督彭定康。(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初“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对“九二共识”定调,并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引起国际关注。连日来多国政界人士均对此表态,反对中共提出“一国两制”来“统一台湾”,并要求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威吓。

彭定康:香港本是最自由城市之一

英国保守党前主席、前港督彭定康日前接受苏格兰报章The National访问时,直言“在人类历史上,没有民主体制会同意加入独裁体制的一部分,除非是被迫。”

报导指出,彭定康在出席英外交事务委员会时也特别提到,北京在“一国两制”问题上不断倒退。“香港本来是亚洲最自由得城市之一,现在学术自由、公众集会以及人权均受打压,令人惊奇的是,在中共独裁政权之下,香港出现了独立运动。但在殖民压迫之下,却没有独立运动。”

事实上,过去英国机密档案陆续解密,当中就曾披露英国曾为退出统治的殖民地寻觅政制出路,包括引入民主体制或让殖民地独立。例如同样曾为英国殖民地的新加坡就宣布独立。虽然当时香港也有要求独立的声音,但最终在中共与英国双方协议、以及中共提出“一国两制”的情况下,将香港交给中共统治。

彭定康形容,当时中英在香港主权交接上,“均有实际以及道德上尴尬”。中共认为香港“被殖民”、“被偷走”,但与此同时超过一半的香港人,都是从中共建政后逃离到香港定居的人们。

彭定康也提到,2014年香港发生占领运动,“参与者是真正的公民意识,他们是真正地爱国,也相信法治”,才会要求政府对此问责,给人民一个交代。

美议员:北京企图改变现状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贾德纳受访表示,习近平讲话释出的讯息,就是中共企图改变两岸现状,“对美国来说是一记警钟,也是一种警告”。他指出,美国对于台湾的保证和承诺,正是保持现状,而美国将坚定秉持有关承诺。

贾德纳也透露,美国两党对于台湾的支持“有很高的共识”,就像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两党也有很高共识,“现在你也可以看到国会中对台湾也有同等的跨党派支持,我认为这是非常强烈的信号。”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贾德纳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贾德纳。(Wikipedia)

白宫:停止威吓台湾

美国白宫7日也对北京作出强硬回应,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马奇斯(Garrett Marquis)表示,美国认为任何解决两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须是和平的,且须基于双方人民意愿。“美国也呼吁北京停止压迫台湾,恢复与台湾以民主方式选出的政府对话。”

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孟雨荷今日也再度重申,美国已经表明立场,北京应该停止威吓台湾,并与台湾民选政府恢复对话,“美国拒绝接受以武力为威胁或使用武力的方式强迫台湾人民。”

孟雨荷也再度肯定台湾,“就像美国曾多次提及的,台湾是个民主成功故事,值得信赖的伙伴,也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