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民被判死刑是否行刑外交?(图)

原标题:加拿大公民被判死刑中国遵循法律还是行刑外交?

作者:韩洁 发表:2019-01-1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公民被判死刑是否行刑外交?
加拿大人谢伦伯格被中国当局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死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月17日讯】加拿大男子谢伦伯格被改判死刑一案最近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而外界对该案的法律程序以及案件本身所代表的意义都提出不少质疑。

谢伦伯格2014年底因涉嫌走私毒品在中国被拘捕,去年11月一审被判15年徒刑。谢伦伯格对此提出上诉,但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星期一判处谢伦伯格死刑,没收全部个人财产。

本台记者星期三致电谢伦伯格的代理律师张冬硕询问案件具体细节时,张冬硕似乎显得有些紧张,表现出受到了一些压力。

“我必须要向你表一个态度。因为这个案件其实是属于最近的热点重大敏感案件,所以关于案件的具体细节,我不太便于向媒体发表过多的评论。”

但张冬硕向记者简单介绍了案件接下来的进程。

“昨天谢伦伯格已经表示决定要上诉。大概可能在下周正式提交上诉状。”

二审来得太快律师没时间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谢伦伯格提出上诉后约两个星期多就接到重审通知,而法院也在开审一天后就作出判决。辩护律师几乎没有足够时间做准备。

张冬硕说:“确实时间上很紧张。但凭我经验判断,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就是二审很可能会很快开庭。其次就是我和另一名辩护人非常认真地准备了对谢伦伯格案整个辩护的思路以及意见。我们认为,从庭审的过程来看,我们的辩护工作还是尽力了。”

在被问到是否对判决感到意外时,张冬硕委婉表示:“已经有心理上的一些预期了。我在上星期二会见谢伦伯格的时候,就已经跟他谈到了说按照我的专业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可能加重他的刑期,甚至死刑都是有可能的。”

张冬硕日前接受路透社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指出,谢伦伯格一直否认相关指控,律师也作出了无罪辩护。检方没有足够证据显示谢伦伯格参与了贩毒和走私之余,还在案件重审时,把谢伦伯格从从犯改成主犯,却没有对此提供新的证据。

滕彪:没有新的犯罪事实就不能加刑

关注事件的旅美法律学者滕彪指出,该案确实存在程序上的问题。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刑事诉讼发里有上诉不加刑,这也是各国都要遵守的一个原则。这次竟然加刑了。虽然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如果检察院在重审的过程当中发现新的犯罪事实,并且补充起诉的话,就不受上诉不加刑的限制。但是从辩护律师的角度来说,并没有发现新的犯罪事实,也就是说,官方在重审过程中提到的东西不能构成新的犯罪事实。”

滕彪评论道,谢伦伯格案的结果实际上是中国借法律来对加拿大进行政治报复。

“我觉得把它说成是孟晚舟事件的一个报复是有依据的。联系中国政府的态度、时间点以及中国整个政治体制对司法的操控,就是用这样一个案件来向加拿大政府示威,是一种政治绑架。”

加拿大拘捕华为高管孟晚舟后,中国以涉及中国国家安全的罪名相继拘捕两名加拿大公民。而两国之间的“人质战”似乎也在谢伦伯格被改判死刑后升级为“行刑外交”。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批评中国正肆意实行死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要求特鲁多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发文指责加拿大持双重标准,认为“加拿大无论做什么都是法律,中国做什么都不是法律”。

中加“人质战”将继续升级

滕彪分析表示,中国与加拿大将继续双方的外交斡旋。

“接下来还会有二审。假如二审维持死刑判决,那就要到最高人民法院去核准,所以这个案件还有两道程序要走。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发生很多外交方面的斡旋。这个外交游戏还有看中国政府如何把谢伦伯格案作为一个正在筹码。免死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另外,加拿大在判决发布后更新了赴中旅游警告,提醒加拿大公民中国“有任意执法风险”。当局会对暴力和非暴力罪行实施死刑,而判决有时甚至是任意的。

中国外交部也“不甘示弱”,与15日发通告称,加拿大近期发生中国公民被加拿大执法部门以第三国要求为由任意拘押事件。中国公民需谨慎前往加拿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