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重大的发现:关于增长的秘诀和经济的奇迹(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1-27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消费 投资
中国商务部最新公布了2018年的消费数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27日讯】中国商务部最新公布了2018年的消费数据:全社会零售额突破38万亿,增长率9%。这里面有两点比较有意思,第一是这个消费数据只统计实体有形消费。比如电影、游戏、文娱,统统没有统计在内,包括服务性消费、旅游等都没有算进去。尤其是旅游收入,它2018年的增长率高达12.3%,远远高于GDP和消费的增速。

在经济和投资当中,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传统领域和某些指标,因为增长不足,而产生种种忧虑。但是这其实是个典型的路灯效应,也就是说在夜晚的街上,你只能看到灯下那一小块你能看到的地方。但是还有很多地方,它没有被统计进来,你并没有看到,但是它可能是真实存在的,甚至可能发展的挺好的,只是我们不知道。所以,千万不要被乐观和悲观的情绪,绑架了投资决策,因为这很可能只是个路灯效应。

第二点有意思的地方是,全社会零售额当中,网络零售的占比在继续提高,达到了18.4%,又提高了3.5个百分点。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所有人都应该赶紧去开网店呢?不一定。

我们没必要人为的把生意划分为线上的还是线下的,就像他们非要把投资分成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硬要分成股权还是股票一样。本质都是生意,哪有市场的区别。

生意的本质都是一样的:你花了多少的成本,让一个用户进入你的店里?只不过大家描述同一个现象,使用了千人千面的语言,这是认知混淆的根本原因。他们有的人管它叫流量成本,有的人叫它租金,但本质是一个东西,在同样销量的情况下,哪里租金低,你就应该去哪里。你发现,它导向的恰恰有可能是人潮方向相反的另一边。

说完这两个小发现,我们来探讨一个大家更关心,也更重要的问题:怎么让消费持续的增长。我们想提出一个小发现,那就是让你的用户,从消费者变成一个生产者。

观察下来,很多行业在转型,因为原来的红利吃完了。但是有些企业非常聪明,比如做动漫产业的,如果你想生意高增长,你就得琢磨怎么把你的漫画更多的卖给年轻人。可是这里面的悖论在于,年轻人没有购买力。他很难持续创造消费。

于是那些聪明的企业,他们做了一个极其简单容易上手的工具,让没有任何基础的年轻人也可以创作自己的漫画作品。当你有了作品,当你的用户可以进行生产,那么他就从一个消费者变成了一个生产者。成为生产者,意味着你有了可持续的购买力。而用户拥有了购买力,才是企业真正持久增长的不竭源泉。说到底,我们想得到什么,取决于我们生产了什么,创造了什么,贡献了什么。

这个小小的发现,其实洞见了经济增长的重要秘诀。为什么40年前经济的大爆发,一切起源于乡镇企业呢?是因为在乡镇里,在那些最简单的基础轻工业中,你生产电扇,我生产暖壶,咱们俩都不是一个只会伸手的消费者,而是双双都是生产者。重点在于,我们生产的东西,也都是彼此可以负担的东西。正因为此,让最基层最广阔市场里的最广阔的人们,拥有了购买力,于是引发了一场持续至今的经济奇迹。

反之,你去观察一下里约热内卢,观察一下孟买,他们投了大量的资本,建立了航天城,建立了汽车城,但是经济迟迟发展不起来。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些耗资巨大的产业,都没有帮助那些普通的人们成为生产者。你不生产,就没有购买力,欲望就是空谈,没有购买力,盖再多漂亮的航天城,都不可能带来经济奇迹的爆发。

最后总结,你创造什么,得到什么。我们最终得到的,一定始于我们创造的。各位,去成为一个生产者吧!而不仅仅是一个消费者。这不仅是你提高购买力的秘诀,也是经济不断创造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