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上海突然宣布降低房产税(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2-04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房产税 房地产
上海要调整房产税的原值扣减比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4日讯】上海突然传来消息,说要调整房产税的原值扣减比例,由之前的20%,调整到30%,于是很多中介又开始纷纷转发,号称这是特大城市楼市放松调控的重要信号。

只有企业的房产 才須缴纳1986年房产税

对此不明真相的群众一脸懵,房产税?哪来的房产税?其实此房产税,非彼房产税,这个房产税指的是1986年出台的房产税,当时是这么说的,房产税按照房屋原值一次扣减10-30%征税,税率1.2%,而房屋出租的以租金收入纳税,税率是房屋租金全部收入的12%,但是那时候也明确规定,个人住房暂不征收,换句话说,只有企业的房产才需要缴纳1986年的房产税。

后来,也就在2012年,上海和重庆也试点了房产税,但由于免征门槛太高,上海是人均60平米以上的第二套房才征收,而且在征收上,也一点都不严格,所以上海的个人房产税,几乎收不上来,每年也就收一二百亿元的水平,也没有扣减房屋原值的规定,统一都是按照市场交易价的70%计征。所以这块根本不会有任何影响,真正有影响的,无非就是企业持有房产的那部分,这一块每年差不多有3000亿左右的税收规模。

那么能省多少钱呢,其实也没多少,一套1000万的房子,原来扣减20%,也就是按照800万征税,乘以税率1.2%=9.6万,现在扣减30%,按照700万征税,税率不变,相当于征税8.4万,一年下来节省1.2万元。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对于一套1000万的房产来说,怎么算其实都是杯水车薪。刚才也说了,上海这块收入差不多每年3000亿左右,现在减税幅度差不多10%,也就意味着上海每年拿出300亿,响应了一下国家给企业减税降费的号召。

上海市长: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

其实就在同一天,上海市长应勇还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从2018年数据看,上海房地产业的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一手房、二手房成交面积,分别增长2.2%和5%,价格指数环比累计分别上涨0.4%和下降2.7%。当前上海正根据国家要求,研究制定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的长效机制。上海对这个机制的研究和制定,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市场预期的目标。最后他还重点强调了一句话,不希望看到上海房价太高。

可见,现在上海的调控思路不会有任何转变,但也不太会继续加码,应该从上到下对现在的调控状况比较满意,只想继续维持现有政策,这样对大家都好,包括其他的一线城市,北京,深圳和广州,今年总基调不再是控房价,而变成了稳房价,不光是防止上涨,还要防止暴跌。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最好各种金融市场要素价格,平稳过度,不涨不跌是最好的,涨跌幅度都在10%以内也是被接受的,再大的幅度,就会引发干预,也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对普通购房人的建议

对于普通的购房人来讲,仍然指望房价大涨,这肯定是不现实的,现在各方面已经全面出手,切断了房价上涨的根源,货币的传导也已经出现了较大问题,房子再大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只能是成交越来越冷清。交易量越来越小,即使在一线城市,房子也越来越难卖。但是你指着今年房价就出现大幅下跌,其实也不太现实,第一购房人的预期还在,第二地方上的态度已经逐渐转变,底下会有托举的力量。第三市场利率在下行,货币在宽松。金融环境也不支持房地产大跌的条件。

所以还是我们原来的建议,刚需早点买,只要价格能接受,就买吧,因为你等不起,如果能等也就不是刚需了,房价什么时候下跌没人知道,万一下跌之前,再来个回马枪,你的心态可能完全被破坏掉。

而投资的改善的千万别再买了,第一房价现在已经接近购买力的极限,向上的空间已经不大,第二,这部分主要都是投资的需求,房价一跌你会相当难受,而且经济形势比较动荡,现在房地产的流动性极差,等你真要用钱了,恐怕很难变现。

有个朋友,4000万的别墅,挂了一年,前后降价3次,达到20%,来看房的一开始都是中介,后来是中介乔装改扮的购房人,一个真实有效的客户都没有。之后迫不得已又去跑抵押贷款,现在还没跑下来。急的他都准备去找小贷公司借高利贷了,但据说也只能给他5-6成的价款。所以,千万别以为房子就是财富,那只是市值而已,等你急用钱的时候,就知道没有流动性他其实根本不值钱。经济越不好,现金流就越是重要。而高负债只会让你死得越快。这是投资的最基本常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