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字越说 孩子越叛逆(图)

发表:2019-02-12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教育方式错误,会让孩子越来越叛逆。
家长教育方式错误,会让孩子越来越叛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长教育的方式百百种,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一套妈妈经,但为何有的小孩讲得听,有的小孩却是怎么也讲不听,有时只能拿棍子出来伺候才勉强就范。是自家小孩天生就调皮吗?或许,身为家长的我们,忽略了一些东西。

语言的力量大家都知道,懂得善用的人,不但自己人际关系好,跟小孩的互动也会好,让小孩越来越优秀;但若运用不好,小孩就会越来越叛逆。话说的好,不但能轻易纠正小孩坏习惯,也不用跟小孩呕气。

许多家长在教导孩子时,总喜欢把“不要”两字挂在嘴边,却不知道小孩非常讨厌这两个字,容易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叫他不要玩游戏,他还是继续玩;叫他不要挑食,他照样挑三捡四。

没有人喜欢被否定

每个人都喜欢跟愿意接受、支持自己的人相处,讨厌跟自己合不来的人互动,因为我们自己也不喜欢那些动不动就否定我们的人,天真的小孩更是如此。

在我们不断否定他的同时,他心中那颗叛逆的种子也将随着时间逐渐萌芽。久了,小孩配合度就差。等他长大后,就更会顶嘴了。

墨菲定律

心理学有个很有意思的“墨菲定律”,它的意思大概是:我们担心的事,早晚会发生。今天我们不让小孩做的事,他早晚会背着偷偷来。

对正值好奇年纪的小孩来说,这现象更是明显。只是单方面的要求小孩,不让他去做任何尝试,只会加深他的好奇心,一逮到机会,就会想去试试看了。

有效的沟通方式

既然如此,那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跟小孩沟通顺畅,不会在小孩心中留下阴影呢?

1、正面的语气与态度

一件事,若能换个正面的说法,对方的接受度将大为提高,小孩也不例外。

例如,叫小孩不要看电视的同时,拿他的成绩或其它事来数落,他的心理一定百般不舒服。

但如果能与他做好约定,然后再让他明白约定的时间到了,做人不能没有信用,他的接受程度自然就高了。

2、说“不要”的同时,要让小孩理解原因

有时小孩出于好奇心,想去碰触危险物品,或是进行危险动作时,我们除了制止外,还是要让小孩明白危险性。

像小孩想玩电线时,就要让他明白电的危险性,同时可以进一步激发小孩的正义感,若他看见别的小孩在玩的时候,要赶紧阻止对方,以免发生无法挽回的憾事。

3、让小孩知道“可以”做什么,而非“不要”做什么

我们常会以自己的思考方式去要求小孩,但很多时候,小孩身心正值发育的阶段,常常无法正确理解我们的思维。例如叫小孩玩具别乱丢,不玩的时候要收拾整齐。但他可能就只是不丢玩具,还无法自己进一步主动收拾整理。

这时若能让他知道,东西不整理好,乱丢的话,下次想再玩就可能会找不到。这样对小孩来说,印象会更深刻,服从度也会更高。

教育小孩从来不是件易事,想让小孩健康成长,家长也要多费心才行。你将会发现在小孩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常会跟着一起成长呢。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