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ω-3脂肪酸与磷虾油有同样的作用吗?(图)

作者:高新宇编译 发表:2019-02-2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磷虾油相较于鱼油,对人体的基因表达和代谢能够产生更有益的影响。
磷虾油相较于鱼油,对人体的基因表达和代谢能够产生更有益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鱼类和磷虾都是EPA和DHA的来源,但它们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而且从许多方面来讲,这不能叫区别,而是磷虾油优于鱼油。下面就来介绍磷虾油的优势。

天然结合在磷脂上

脂肪酸是不溶于水的,因此它们不能以游离的形式直接在血液内输送,它们需要与血液中的脂蛋白(载体)结合进行转运,大多数脂肪酸都是结合在脂类上,而脂类在血液中的运行速度则很慢。在这方面,磷虾油内的EPA和DHA却有独到的优势,因为它们是与甘油三酯和磷脂结合在一起的,而鱼油内的则与甘油三酯和甲酯结合。磷脂是高密度脂蛋白(HDL)的主要化合物成分,是所谓的“好脂肪”,能够保持细胞结构的完整性,帮助细胞正常运作。

还有一种合成的ω-3脂肪酸,是将甘油三酯切掉,然后再与乙醇进行乙基化形成乙酯,目前市面出售的ω-3脂肪酸补充剂通常都是这种,但研究显示,乙酯只能在进餐的同时服用,否则是不会被吸收的,会全部排出体外。

更高的效力

2011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磷虾EPA/DHA受试者减少63%的服用量得到了与鱼油相同的效果。这说明磷虾油的效力超过鱼油一倍还多。

含有磷脂醯胆碱:当食用鱼油时,肝脏需要将其与磷脂醯胆碱结合,这样才能被身体利用。而磷虾油已经含有磷脂醯胆碱了,这就是为什么磷虾油更有效的另一个原因--它能够更有效地被细胞摄取;胆碱还是卵磷脂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神经递质乙醯胆碱和三甲基甘氨酸的前体,乙醯胆碱能够发送神经信号到大脑,三甲基甘氨酸则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胆碱还在胎儿及婴儿的大脑发育、人类的学习和记忆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对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尤为重要。

抗氧化性

鱼油内的抗氧化剂含量很低,非常容易被氧化形成自由基,从而进一步增加人体抗氧化剂的需要量,而磷虾油内含有最有效的抗氧化剂虾青素,所以磷虾油非常稳定,耐氧化。

无污染

由于水源的广泛污染,鱼类很容易出现汞等重金属污染,而南极磷虾则不容易出现这种污染,它们都是从清洁的水域捕获的,而且由于磷虾在食物链的底端,它们只食用浮游植物,而不是其他被污染的鱼类。

环境可持续

捕捉磷虾对野生环境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它们是世界上最多的海洋生物,磷虾捕捞是这个星球上最具可持续发展性的措施之一,而且对磷虾的捕捞已经颁布了条例,在南大洋允许海域(称为“48区”)每年的捕捞量不能超过总野生量的1%。磷虾野生种群由南极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委员会(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CCAMLR)监控,海洋管理委员会(The 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MSC)规定,磷虾捕捞必须严格遵守可持续性标准原则,以避免过度捕捞。

增强代谢

ω-3脂肪酸能够控制基因的开关,从而调节所有的生化过程。研究人员发现,磷虾油相较于鱼油,对人体的基因表达和代谢能够产生更有益的影响。脂肪酸有助于指导代谢过程,如:葡萄糖生产、脂质合成、细胞能量、抗氧化等几十个生化过程。

对肝脏的作用

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磷虾油能够增强肝脏的糖代谢(鱼油不能)、促进脂质代谢(鱼油不能)、有助于调节线粒体呼吸链(鱼油不能)和降低胆固醇的合成(鱼油则增加其合成)。去年一项意大利的研究证实,磷虾油有助于改善脂质、糖代谢和线粒体功能,这可能有助于防止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饮食不健康脂肪)所导致的肝脂肪变性(脂肪肝)。磷虾油能够通过刺激某些线粒体代谢途径(包括:脂肪酸氧化、呼吸链复合物和三羧酸循环)帮助恢复线粒体健康的能量代谢过程。(资料来源:http://articles.mercola.com/)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