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金融数据太惊人 百姓过年也不花钱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3-12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M2 股市
现金过年期间没花掉,过完年又都存回到了银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12日讯】中国央行公布了2月份的金融数据,让人大跌眼镜,社会融资,信贷等几项数字一改一月份的井喷状态,严重不符合预期。

首先,货币供应量,2月M1增速反弹至2%,M2则为8%,M1略有抬头迹象,但是M2比上个月的8.4%又回落了一点,说明整个经济的流动性,仍然并不充裕,但好消息是M1-M2的差值从负的8%,缩减到了负的6%,这个数据跟股市的走势关系更为密切。历次大牛市的发生,都与M1-M2的底部反弹基本同步,所以这对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

但是市场担心的是M0这个数据,2月份M0余额7.95万亿元,同比下降2.4%。当月净回笼现金接近8000亿。这引发了市场的担心,大家手中的现金,过年期间没花掉,过完年又都存回到了银行。说明大家的预期并未释放,火爆的股市,也并没有引发资金外溢。悲观的资金流向,我觉得反而是个好消息。说明现在远未疯狂。之前的行情,存量资金的作用可能更大。

其次,看社会融资总额,2月新增7000亿,比1月份的天量社融增量4.64万亿,下滑的太多了,跟去年同期比也少增加4847亿,其中,2月对实体发放贷款7641亿,同比少增2558亿元,当然这也很可能是过年因素所造成的影响,但从结构上来看,现在支撑社会融资的是企业债和地方专项债,这两项仍然是多增的,所以宽信用的预期并未改变。在银保监会点名票据套利之后,票据融资和企业短期贷款这块收敛的比较多,也是这个月社融骤降的一个原因之一。

第三,居民信贷方面,2月份人民币贷款8858亿,同比多增加465亿,但居民端下降比较多,居民贷款减少706亿,同比少增加3457亿,居民短贷减少了2932亿,同比多减少了2463亿,中长贷也就是房贷增加2225亿,但同比少增了994亿,这说明,现在房地产需求仍然偏弱,当然有过年不上班的因素,也有市场因素,不过短贷减少3000亿,这个确实有点意外,之前还真不记得什么时候降低这么多。说明大家现在没钱消费,或者消费意愿很弱。结合上面分析的M0下降的问题,可能消费要出问题。

第四,企业信贷,企业部门新增贷款8341亿,同比多增近900亿元,结构上,企业短贷增加1480亿,同比多增约70亿,中长贷增加5127亿,同比少增近1500亿,在1月的大量投放之后,2月份略有下降也是正常,总体来看,企业端信贷这块还是保持了平稳。

拿到这个数据,我们其实也很吃惊,仔细分析了半天,得到了这么几个结论性的东西。

1、一二月份的数据反差太大,再加上中国新年的扰动因素,所以导致了数据不连贯,参考依据不足,还要持续观察,3月份的金融数据也许会非常的关键,可能会体现整个全年的货币政策意图。

2、央行还是在有意维护市场的流动性稳定,引导长期利率下行,制造信用宽松的效果。推动实体经济复苏,但现在央行也在一步一步观察。在1月份投下天量货币之后,他们也在等反馈,但从2月数据来看,其实反馈并不好。就好比输了一管血进去,但发现造血机能还是没有恢复。目测,未来央行极有可能进一步宽松,继续降准势在必行,甚至不惜降息来扭转流动性困局。利率如果继续下行,债券牛市还会持续。

3、现在货币的问题,不是供给问题,而是需求问题,我们已经把马带到了河边,现在马不喝水你强摁头也没什么用。之前是企业不贷款,社消总额尚可,但从今年过年的消费情况来看,企业的需求不振,开始向居民端转移,老百姓的消费热情已经开始下降,未来消费品企业的业绩,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麻烦。这点也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目前股市上食品饮料,包括家电,快消,价格并不便宜,他们的业绩很可能会随着消费者需求下降,而受到影响。所以可能会导致他们的估值更高,从而引发资金出逃。大家要格外小心。如果说之前的行情是普涨,有人错过机会没赚到钱的话,后面的行情可能主题将是分化,很多人反而该赔钱了。

4、无论企业还是居民,对未来的预期,并未因股市上涨而改善,所以稳定经济之路还任重而道远,政策需要持续加码,甚至不惜矫枉过正。

5、贷款质量正在持续改善,金融回表之后,监管越来越严,留给房地产的阴暗角落已经越来越少了。所以未来金融上必然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刺激实体,持续增加流动性,另一方面,继续改善质量,控制资金进入楼市。只要金融不放手,楼市就很难再兴风作浪。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