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眼前突然发黑 可能是患了这种病(图)

发表:2019-03-2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身体失调,血压下降,脑供血不足,就会出现眼前发黑、头晕现象。
如果身体失调,血压下降,脑供血不足,就会出现眼前发黑、头晕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压是维持全身血液循环的原动力,决定血压高低的因素包括心脏收缩力的强弱、血液量的多寡及血管壁的阻力。长期高血压会造成心脏血管、肾脏及脑部的负担增加,导致种种严重的并发症,是大家所熟悉的。但是如果血压过低,出现姿态性低血压的情况下,血液输出量无法满足循环的需求时,也容易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

姿态性低血压

什么是姿态性低血压呢?指的是由平躺的姿势改为直立时,血压明显下降(定义为收缩压下降大于二十或舒张压下降大于十毫米汞柱),产生的症状包括头昏、头疼、视力模糊或暂时性视觉消失、虚弱、嗜睡,甚至昏厥。

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早上起床,站起来时,会突然感到眼前发黑,头晕目眩。这是怎么回事呢?在医学上有一个特有的名词“姿态性低血压”,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很常见,但是该怎么改善呢?

所谓“姿态性低血压”,指的是人原本为蹲着或躺着的状态,但是突然起身成为站立状态时,血压会突然下降,同时会伴有脑缺血的症状。但是随后采取平卧位的状态后,血压会慢慢上升,眩晕感也就消失,当然,也存在平卧位时血压降低的现象。

站立时,在重力的作用下,人体下肢储血增加,流回心脏的血减少,心排血减少,上身的血压就会下降。而正常情况下,在神经的反射调节作用下,会导致周围血管收缩、心率加快的现象,这样就会促进周围静脉血回流加强,儿茶酚胺分泌量增多,上身血压升高。但是,如果身体的代偿机能失调了,上身的血压就会下降,一旦收缩压突然下降了50毫米汞柱,脑供血就会不足,出现头晕的现象。

5招迅速回升血压

晨起血压突然下降,眼前突然眼前发黑,多数情况并不需要吃药,可以尝试以下5种升压方法:

1、用力握拳30~40秒,或者手紧紧握住毛巾。

2、抬高下肢来增加静脉回心血量,提高心输出量。

3、慢慢地改变体位,但是在改变体位的时候要注意,动作一定得缓慢。

4、如果是在床上,那么可以抬高床头,减少压力性利尿。

5、马上喝一杯水可以让血压在5~15分钟内回升。

平时还可以适当补充盐分,例如在膳食中把钠的含量提高至10克。当然,无论是早上起床,还是蹲下起来,如果感到头晕,不一定都是“姿态性低血压”,也有可能是贫血,或者其他疾病,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为好。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