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长柯文哲:海峡两岸已丧失互信!(图)

作者:家傲 发表:2019-03-26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柯文哲 台湾 中国
台北市长柯文哲周三在美国华盛顿一所智库说,海峡两岸已经丧失互信,而重启对话至关重要。(家傲/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3月26日讯】四个月前连任台北市长的前外科医师柯文哲周三在华盛顿表示,台湾和大陆之间已经没有互信可言。即便如此,他重提“两岸一家亲”的说法,认为恢复高层对话是打破两岸关系僵局的必由之路。

台北改制直辖市后的首位无党籍市长柯文哲周三亮相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大谈他对台湾本地、中国大陆以及国际局势的看法。

柯文哲开门见山地说,在踏入政界前,他做过20多年的外科医师。时至今日,他仍把自己视为一位学者,而非政治家。正因如此,他希望身体力行,改变台湾蓝绿恶斗的政治文化。

他强调,他的执政理念非常简单,那就是坚持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并确保司法公正。

“我的政治原则很简单: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努力工作,不过如此。”

柯文哲在会上还罗列了台湾践行的普世价值,包括民主、自由、多元、开放、法治、人权、可持续性发展以及保护弱势群体。他特别指出,民主和自由是台湾的核心价值观,这意味着每位台湾人都有权参政议政。而自由是建立在度量之上的,这表明在行使公民自由权利的过程中,我们不该践踏他人的自由。

他表示,从目前的政治形势来看,台湾与大陆是有明显隔阂的。

“台湾和大陆之间是有障碍的,是不同的,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很难在世界上找到在经济上如此紧密,而在政治上如此互相敌意的例子。”

在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于2016年完胜总统大选后,中国切断了与台北的沟通渠道,并使用外交与经济手段迫使台湾为数不多的邦交国与其切断关系,转而投奔北京的怀抱。柯文哲分析说,海峡两岸目前已经走到了毫无互信的僵局了。

在如此剑拔弩张的气氛中,柯文哲在原有论述之上,于去年提出了“五个互相”的两岸关系理念,分别是“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他表示,他之所以此前提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精神,就是希望摆出开放和友善的姿态,争取恢复两岸对话,重新搭建双边互信。

柯文哲说,目前有200万台湾人在大陆,另有38万大陆配偶在台湾。这反映出两岸交往相当紧密,因此双方不应以仇视的眼光看待彼此。

当被问及台湾应该如何应对中美台的三角关系时,柯文哲提出,鉴于台湾与中国的文化相似、但在价值观上与美国更为接近,台湾应遵循“亲美友中”的基本战略。

“‘亲美友中’是基本战略。在态度上,我还是亲美,但是我们也没有故意把中国视为敌人。所以,我觉得‘亲美友中’是最适合台湾的国家战略。”

有舆论猜测,柯文哲可能会竞选明年年初的台湾总统大选,但他目前仍未表态。据年初的一份当地民调显示,不论民进党和国民党派谁参选,无党籍的柯文哲的支持度都是最高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