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何不太关心中国的化工厂爆炸?(组图)

发表:2019-03-2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响水的化工厂爆炸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又发生了?自然外媒关心的也是这些,但耐人寻味……另有专业人士表示,最要命的问题可能出在安全阀!
响水的化工厂爆炸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又发生了?自然外媒关心的也是这些,但耐人寻味……另有专业人士表示,最要命的问题可能出在安全阀!(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7日讯】中国响水,伴随着离去的78条生命,炸响了热搜。火势已灭,人心未平。而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两个字:真相。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恐怕这些问题会萦绕在很多人心中:化工厂爆炸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又发生了?自然外媒关心的也是这样的问题。但角度、深度,甚至围观的热度,同样是耐人寻味。另外有专业人士表示,牵涉到没有设置安全阀的“很严重的、基本性的”问题。

爆炸事件前情提要

江苏盐城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月21日发生大爆炸,至今已夺走78人的生命,3月27日是遇难者“头七”。早上7时30分,当地政府在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内举行集体哀悼活动,并宣布爆炸事故现场搜救工作,于25日凌晨零时正式结束。(详报导:江苏化工厂爆炸搜救结束 当地今祭遇难者

今日头七,当地举行哀悼活动。
当地举行哀悼活动(图片来源:网络)

外媒如何报导?

海外微信公众号《在下林伯虎》刊登了以下内容:这件事本身外媒怎么报?首先当然是事件之严重性,像是《纽约时报》一篇文章,一上来就提到爆炸发生时的强度“相当于一场2.2级的地震”。

另外大家都很关心的爆炸原因,虽然官方说法现在还没出来,国内很多媒体也保持缄默,但我在这篇文章上读到:据现场一位幸存工人声称,当时先是一个送天然气的罐车起火,随后引燃了旁边的苯存储罐。

当然这仅是一面之词,有待官方调查的确认。此外各家媒体都留意到,这次的营救规模很大,特别是《路透社》跟《BBC》把救援过程中一名幸存者的发现均写进了两家的标题。

毫不意外,各家外媒也顺便回顾中国过往的安全事故,尤其是三年前天津那场震惊中外的爆炸!

但是坦白讲,看过这么多外媒报导之后,不得不说的一点其实是:对这起致死几十人的惨剧,不管是从报导的深度广度,还是这种关注的热度,在我看来都很缺乏力度。

如这圈外媒报导中,我基本没看到所谓的“独家”,内容大都是转引中国国内媒体的公开报导,连前面提到的被《纽约时报》单拎出来讲的地震强度、以及各界关心的爆炸原因,国内媒体版面上早已刊载出来。

外媒这回的报导还可以从两个细节来看:一个是《纽约时报》这篇标题,按照过往的风格,哪可能平淡只讲事实本身,一定得夹叙夹议带入对此事的印象。但这次相反,淡到仅按照新闻要素的基本要求交代了事。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其它外媒、包括国际化程度更高的《BBC》,这消息的热度也远远比不过美国这两日热闹的新闻,甚至不如已经发生快两周的新西兰枪击案的后续。

所以我不禁在想:为什么外媒更关心的新西兰死50人的枪击,而非中国化工园的悲剧?

也许很多人第一反应与我一样,就是这些外媒好像他们的人命更值钱;至于他们不怎么关注到的发展中国家,人的生命不过一串数字。

但是冷静过后,我倒是觉得:影响新闻优先级的因素很多,除了死亡人数之外还有诸如:事件性质,如这究竟是一个偶然的意外,还是蓄谋已久的袭击?而这些都会影响到新闻排序的优先级。

此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些外媒在中国驻点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因此他们看到的、能够第一时间回应的“中国事件”,只是那些个一二线大城市里的,对于三四线以下小城镇的突发事件鞭长莫及。

还有,我觉得也不避讳:像这样的环境事件,影响面主要局限在当地。所以对于外国读者而言,除了数字本身可能吸睛以外,对这起“事不关己”的新闻缺乏切身关心实属正常。

这点,我觉得甚至不需要上纲,其实换到哪个国家都一样:就像美国人天天挂头条的“国会白宫肥皂剧”,还有英国人天天挂嘴边的脱欧议题,到中国这里肯定不会安排上头条,甚至连头版都没戏。

我甚至觉得,当看见外媒报导关于中国的突发事件,若让我们读来了无新意,它也许是件好事情。这至少说明国内对这起事件的报导,让这些外媒都没有发挥的余地。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一些报导的权利跟资讯发布的管道太垄断、太封闭,外面的话筒是根本递不进去的,所以能让你看到的,表面上是无趣,而实际上是无奈……

这起事故的原因究竟在哪里?

当然,别看外媒不走心,其实我们也该想想:像这样的悲剧,在我们自己这里,又能够牵扯几天注意力?

对一起起要命的安全事故,大家早已经见怪不怪到麻痹,所以很可能用不到“七天注意力”黄金法则,对这起事件的热情就会雨打风吹。

所以最后的最后,纯粹出自于不想这么快遗忘事件的一点希望,我去采访了离事发地不远的一位从事危险品的物流仓储的专业人士。他给我提供的资讯,我觉得有必要跟各位提一提。

我问他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究竟在哪里?软件还是硬件?设备还是人员?他的回答是,都有。而且透过这起事件全流程暴露出来了多个问题,而这些问题现在看来已经很清晰了。

这位人士专门向我指明,在事发前,国家安监总局专门就本次出事的江苏天嘉宜化工的现场检查,并列出了13项问题清单。

我还顺着找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网站上,此份在2018年就发布出来的公函。在此份涉及18家化工企业的公函中,排首位的就是这次出事的天嘉宜化工!

该专业人士特别跟我提到,在13项不合格的问题中,在他们看来最要命的就是其中的第六条:没有在这次引发爆炸的苯罐区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一旦有了这个切断阀,出现火情时就可以第一时间切断管线,避免了后续的爆燃。

问题清单
问题清单(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这次,有可能紧急切断阀依然没有到位。该专业人士告知,像这种没有设置安全阀的问题,在他们看来是:“一个很严重的、基本性的问题”。

换言之,国家安监总局当时发布的公函已经把问题搞得很清楚,话也说得相当重,可惜的是:这家在去年还被停工一段时间的企业,后来竟然又重新开工,我看有报导说,今年过年他们还在加班加点。

至于为何有如此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依然能恢复投产,这背后的原因想必一言难尽阿……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