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中线无法律效力 “强制驱离”难做到(图)

发表:2019-04-03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战机逾越海峡中线,台湾强烈谴责此举破坏台海现状。台方的军方官员表示,即使超越了中线,只是闯入防空识别区,台方的战机仍无权对其攻击。图为幻象2000战机。
中国战机逾越海峡中线,台湾强烈谴责此举破坏台海现状。台方的军方官员表示,即使超越了中线,只是闯入防空识别区,台方的战机仍无权对其攻击。图为经国号战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3日讯】中国战机3月31日上午逾越海峡中线台湾强烈谴责此举破坏台海现状。蔡英文总统宣示“国土一寸不让”,若再有越界行为,必然强力驱离。对此,台方的军方官员表示,共军军机的越线举动是预先策画的;不过海峡上空仍属国际公海,即使超越了中线,也就只是闯入防空识别区,台方的战机可以贴近监控,喊话要求离开,但仍无权对其攻击。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该官员表示,依据当日歼11起飞后的航路,以及海峡中线西侧有2架僚机“遥相呼应”等因素,可推测此次越界应该并非意外,而是蓄意的挑衅行动!共军目的就是表达:如果美方持续进行派军舰穿过台海等动作,北京也不必尊重无任何书面或口头协议、也没有国际法效力的海峡中线

从坊间的航班追踪的网站也可发现,由上海飞航情报区管理、设在海峡西部空域的M503航路,当日上午11时之后,飞机数量明显减少;而11时半到12时之间,几乎全无飞机。这显示大陆民航单位接到指示,在共军机“挑战”中线时,避免附近出现民航机,以免节外生枝而肇生意外。

不过在越线事件的中线以东的地区,正是台北飞航情报区所属之A1、M750等国际航路所经,班次的频繁度远甚于M503。当日上午共军战机逾越中线的时间,上述航路的运作是一切如常,没有任何航班曾经被台方航管要求避让。

至于未来如果再有共军军机越过中线,台湾空军要如何执行“强制驱离”的任务呢?该官员表示,跨越中线其实就等于闯入了台方防空识别区。国军必派战机伴飞监控,并且利用国际波道喊话要求离开。

但是除非对方进一步闯入台方领空,或者采取攻击台机等敌对动作,否则也无法攻击。若以国际间的类似情境而言,可能是拦截机故意紧贴闯入机,或利用射控雷达来锁定对方等例子。可是这些动作都有相当危险性,不小心就会酿成如同2001年南海中国歼八战机跟美军EP-3电战机碰撞的意外。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