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亚瓦纳科太阳门之谜(图)

发表:2019-04-03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门。
太阳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公有领域)

蒂亚瓦纳科古迹

蒂亚瓦纳科遗址是玻利维亚印第安古文化遗址,位于南美洲玻利维亚与秘鲁交界处的喀喀湖以南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上。

蒂亚瓦纳科文化的杰出代表作—太阳门,是美洲古代最著名、最卓越的古迹之一,它耸立在安第斯高原上。可能原为一个巨大神庙的门,上有浮雕,因门楣上刻有太阳神形象而得名。

横楣上刻地毯花纹,中间刻一手握权杖、正面而立、身穿战俘头装饰的外衣的神像,其头周围刻满放射状的线,线顶端有动物的头,权杖两端装饰着在美洲象征太阳的鹰的形象,故无疑此神即为太阳神。

两旁各有3排神秘的动物,头戴锥形花冠,手握权杖,跪地面向中间的神。顶部和底部有排列着的人头,大睁双目,有的手举秃鹰,朝向太阳神。太阳门上浮雕所具有的神秘色彩和复杂的寓意性,体现了当时人对于宇宙现象的理解,其中包含了深奥的历法计数系统。

太阳门高3.048米,宽3.962米,由重达百吨以上的整块巨型中长石雕镌成,中央凿一门洞。据说每当9月21日黎明时,第一缕曙光总是准确无误地从门中央射入。门楣正中间刻制着一个人形浅浮雕。

从这个人形神像的头部会放射出许多道光线,他的双手各持着护杖,在他两旁平列着3排48个相对较小的、生动逼真的形象。3排中的上下两排是带有翅膀的勇士,他们面对神像;中间一排是人格化的飞禽。这块巨石在发现时已残碎不堪,1908年经过一番整修,恢复了其旧观,放在今天人们看到的基地上。

太阳门建造之谜

在古代美洲居民还没有制造出带有轮子的运输工具,也没有使用驮重牲畜的情况下,到底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又是为什么在这云岚缭绕、峭拔高峻的安第斯高原上建造了这座雄伟壮观的太阳门呢?

美国考古学家温德尔‧贝内特用层积发掘法证明蒂亚瓦纳科文化的最早年代是在公元300~700年,而太阳门和其他一些建筑应是在1000年前正式建成的。

蒂亚瓦纳科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玻利维亚考古学家卡洛斯‧庞塞‧桑西内斯和阿根廷考古学家伊瓦拉‧格拉索用放射性碳鉴定,蒂亚瓦纳科建筑应该是开始于公元前300年,而建成美洲这一灿烂辉煌的文明大约是在公元8世纪以前,一般看法认为在公元5~6世纪。

建筑者可能是居住在安第斯山区的科拉人,他们认为蒂亚瓦纳科曾是一个举行宗教仪式的中心场所。太阳门极有可能是阿加巴那金字塔塔顶上庙堂的一部分。

美国历史学家艾‧巴‧托马斯也同意遗址是科拉人建立的这一理论,但他说那里是一个大商业中心,或文化中心。阶梯通向的地方是中央市场,石门框上的那个人形浅浮雕是雨神,辐射状的线条是雨水,两旁的小型刻像象征着他们朝着雨神走去,以承认他的权威。

更有甚者,说蒂亚瓦纳科是外星人在某一时期建造在地球上的一座城市,太阳门是外空之门。

总之,对太阳门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我们相信,随着考古资料的不断发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太阳门的秘密总有一天会被揭示。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