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亞瓦納科太陽門之謎(圖)

發表:2019-04-03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門。
太陽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公有領域)

蒂亞瓦納科古蹟

蒂亞瓦納科遺址是玻利維亞印第安古文化遺址,位於南美洲玻利維亞與秘魯交界處的喀喀湖以南約20公里處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上。

蒂亞瓦納科文化的傑出代表作—太陽門,是美洲古代最著名、最卓越的古蹟之一,它聳立在安第斯高原上。可能原為一個巨大神廟的門,上有浮雕,因門楣上刻有太陽神形象而得名。

橫楣上刻地毯花紋,中間刻一手握權杖、正面而立、身穿戰俘頭裝飾的外衣的神像,其頭周圍刻滿放射狀的線,線頂端有動物的頭,權杖兩端裝飾著在美洲象徵太陽的鷹的形象,故無疑此神即為太陽神。

兩旁各有3排神秘的動物,頭戴錐形花冠,手握權杖,跪地面向中間的神。頂部和底部有排列著的人頭,大睜雙目,有的手舉禿鷹,朝向太陽神。太陽門上浮雕所具有的神秘色彩和複雜的寓意性,體現了當時人對於宇宙現象的理解,其中包含了深奧的曆法計數系統。

太陽門高3.048米,寬3.962米,由重達百噸以上的整塊巨型中長石雕鐫成,中央鑿一門洞。據說每當9月21日黎明時,第一縷曙光總是準確無誤地從門中央射入。門楣正中間刻制著一個人形淺浮雕。

從這個人形神像的頭部會放射出許多道光線,他的雙手各持著護杖,在他兩旁平列著3排48個相對較小的、生動逼真的形象。3排中的上下兩排是帶有翅膀的勇士,他們面對神像;中間一排是人格化的飛禽。這塊巨石在發現時已殘碎不堪,1908年經過一番整修,恢復了其舊觀,放在今天人們看到的基地上。

太陽門建造之謎

在古代美洲居民還沒有製造出帶有輪子的運輸工具,也沒有使用馱重牲畜的情況下,到底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又是為什麼在這雲嵐繚繞、峭拔高峻的安第斯高原上建造了這座雄偉壯觀的太陽門呢?

美國考古學家溫德爾‧貝內特用層積發掘法證明蒂亞瓦納科文化的最早年代是在公元300~700年,而太陽門和其他一些建築應是在1000年前正式建成的。

蒂亞瓦納科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玻利維亞考古學家卡洛斯‧龐塞‧桑西內斯和阿根廷考古學家伊瓦拉‧格拉索用放射性碳鑑定,蒂亞瓦納科建築應該是開始於公元前300年,而建成美洲這一燦爛輝煌的文明大約是在公元8世紀以前,一般看法認為在公元5~6世紀。

建築者可能是居住在安第斯山區的科拉人,他們認為蒂亞瓦納科曾是一個舉行宗教儀式的中心場所。太陽門極有可能是阿加巴那金字塔塔頂上廟堂的一部分。

美國歷史學家艾‧巴‧托馬斯也同意遺址是科拉人建立的這一理論,但他說那裡是一個大商業中心,或文化中心。階梯通向的地方是中央市場,石門框上的那個人形淺浮雕是雨神,輻射狀的線條是雨水,兩旁的小型刻像象徵著他們朝著雨神走去,以承認他的權威。

更有甚者,說蒂亞瓦納科是外星人在某一時期建造在地球上的一座城市,太陽門是外空之門。

總之,對太陽門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我們相信,隨著考古資料的不斷發掘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太陽門的秘密總有一天會被揭示。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