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动员千万青年下乡 习近平两张扛农具照火了(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4-11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微博广为流传的习近平30年间两张肩锄劳动照片。(网络图片)
中国微博广为流传的习近平30年间两张肩锄劳动照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曾被中共高层批为“贵族化、娱乐化”的中共共青团中央日前忽然宣布,力争三年内组织超过一千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志愿下乡。此言一出,立刻唤起中国几代人“上山下乡”的痛苦回忆。新旧的两张习近平肩扛农具照在网络随即火了。

“失势”共青团中央忽然发重磅“上山下乡”文件引起巨大争议

中国农民网9日报导,共青团中央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宣布要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力争3年内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的大中专学生志愿下乡。文件并宣示要让所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见行动”,云云。

共青团曾号称“党的接班人”,该系统历来也产出大批中共高级官员。不过近年来习近平对共青团工作有不少批评,曾放话说,团干部“不要幻想做接班人”。中纪委也批共青团中央涉及“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随后共青团失势之说流传。

共青团中央这一文件中列出了部署开展多个以振兴乡村为名的计划,重点内容包括多个数据目标:如乡村人文环境提升工程,到2022年,争累计动员不少于10万名青年参与;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2022年,力争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参与。还有就是,力争到2022年,服务10万在外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到2022年,力争累计组织动员不少于1万名在外学生党员、团员,“返家乡”兼职担任基层团干部。

在官方“干大事!国家计划3年内动员1000多万青年下乡”的相关新闻报导后,大陆网民不禁连想以往的“上山下乡”运动是不是又来了。

1968年12月,中共党魁毛泽东下达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上山下乡”因此大规模展开。

这一场史无前例的“上山下乡”运动几乎波及到大城市的每个家庭,一代人的命运骤然被改变。到1970年代后,历史的走向突然出现了拐点,知青们通过顶替、病退等各种办法像潮水般返回大城市。

据统计,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下放的知青达1600多万人。在这场运动中,几千万年轻人的青春被荒废,无数家庭被强行拆散,也造成了各个层面的社会混乱。

从网络反应看,多数人会把它同毛泽东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同起来。网民日出江花说:“这就是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去锻炼’的再版,没什么新意,城市就业压力大,换个说法,忽悠农村的孩子返回农村,权贵们的孩子就不会。这一点还不如毛时代!”无双夜奔认为:“上山下乡是件大坏事,对我们全体老三届来说,它还是一场飞来的横祸。当然,有个别人可能会从横祸中得益”。

许多网民反问,现在农村年轻人没钱赚都进城打工了,再下放1千万知青去乡村要干什么呢?

不少家长担心,国家势必又要强逼他们的孩子下乡,可能的手段包括不下乡不给毕业证、不能考公务员,“反正他们总有办法的”。

有些网民把此举同经济寒冬、贸易战等等联系起来。NVTE:“五十年前他们提议上山下乡,现在又要主动放弃养老金,干得漂亮!贸易战方兴未艾、汇率、股市齐齐不保、出口、楼市瑟瑟发抖,值此国难当头之际,华夏大地人人愤慨,炎黄子孙个个争先”。

有人则讥讽:“有钱高收入的年轻人去大城市城市化,为国接盘;没钱低收入的年轻人上山下乡,不给城市添堵。政策为两类人都指明方向,都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珠海西天:“从鼓吹‘上山下乡’到‘进城务工’,从鼓吹‘加速城市化’到‘建设美丽新农村’,从治理城市拥堵到农村是广阔天地---直到当下放松放开大中小城市入户,这是一首头尾相连的摇滚乐,摇摆,摇摆,尽情地摇摆。”上善若水:“现在大城市都要开放户籍了,想问一下,何时再来上山下乡?想争取落户农村的名额?”

习近平两张扛农具照一起火了

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是当年千千万万下乡知青中的一个,他的父亲习仲勋被毛泽东打倒,他作为“黑帮子弟”受迫害。1969年,年仅15岁的习近平,被下放到陕西梁家河长达7年。

就在官方推动新“上山下乡”运动之际,一张习近平最近参加植树的照片在网络爆红。这张陆媒发布的照片是4月8日上午10时30分许,习近平与栗战书、汪洋、王岐山等集体来到位于北京通州区永顺镇森林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照片。照片中的习肩扛铁锹,正走向植树地点。

而这张照片被网友与习近平30年前的一幅老照片相对比。据法广引述中国网络信息指,细心的网友发现,习近平面带微笑、扛着铁锹的形象同30年前一幅老照片十分相像。

这一张同时受关注的旧照是文革期间,习近平在陕西农村插队扛着农具准备下地劳作的场景。由此也让人联想到习在文革期间遭受迫害的历史。

习近平曾这样回忆这一段延安梁家河插队生活:”“我几乎那一年365天没有歇着,除了生病。下雨刮风我在窑洞里跟他们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然后跟他们去放羊,什么活都干,因为我那个时候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我不换肩。”

在习成为国家主席7年后的今天,梁家河早已经成为旅游胜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