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動員千萬青年下鄉 習近平兩張扛農具照火了(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4-11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微博廣為流傳的習近平30年間兩張肩鋤勞動照片。(網路圖片)
中國微博廣為流傳的習近平30年間兩張肩鋤勞動照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曾被中共高層批為「貴族化、娛樂化」的中共共青團中央日前忽然宣布,力爭三年內組織超過一千萬人次大中專學生志願下鄉。此言一出,立刻喚起中國幾代人「上山下鄉」的痛苦回憶。新舊的兩張習近平肩扛農具照在網路隨即火了。

「失勢」共青團中央忽然發重磅「上山下鄉」文件引起巨大爭議

中國農民網9日報導,共青團中央近日印發「關於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意見」,宣布要動員廣大青年投身鄉村振興,力爭3年內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的大中專學生志願下鄉。文件並宣示要讓所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大青年中「入腦入心見行動」,云云。

共青團曾號稱「黨的接班人」,該系統歷來也產出大批中共高級官員。不過近年來習近平對共青團工作有不少批評,曾放話說,團幹部「不要幻想做接班人」。中紀委也批共青團中央涉及「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隨後共青團失勢之說流傳。

共青團中央這一文件中列出了部署開展多個以振興鄉村為名的計畫,重點內容包括多個數據目標:如鄉村人文環境提升工程,到2022年,爭累計動員不少於10萬名青年參與;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到2022年,力爭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大中專學生參與。還有就是,力爭到2022年,服務10萬在外青年返鄉就業創業;到2022年,力爭累計組織動員不少於1萬名在外學生黨員、團員,「返家鄉」兼職擔任基層團幹部。

在官方「乾大事!國家計畫3年內動員1000多萬青年下鄉」的相關新聞報導後,大陸網民不禁連想以往的「上山下鄉」運動是不是又來了。

1968年12月,中共黨魁毛澤東下達了「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上山下鄉」因此大規模展開。

這一場史無前例的「上山下鄉」運動幾乎波及到大城市的每個家庭,一代人的命運驟然被改變。到1970年代後,歷史的走向突然出現了拐點,知青們通過頂替、病退等各種辦法像潮水般返回大城市。

據統計,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下放的知青達1600多萬人。在這場運動中,幾千萬年輕人的青春被荒廢,無數家庭被強行拆散,也造成了各個層面的社會混亂。

從網路反應看,多數人會把它同毛澤東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等同起來。網民日出江花說:「這就是要‘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到農村廣闊的天地去鍛練’的再版,沒什麼新意,城市就業壓力大,換個說法,忽悠農村的孩子返回農村,權貴們的孩子就不會。這一點還不如毛時代!」無雙夜奔認為:「上山下鄉是件大壞事,對我們全體老三屆來說,它還是一場飛來的橫禍。當然,有個別人可能會從橫禍中得益」。

許多網民反問,現在農村年輕人沒錢賺都進城打工了,再下放1千萬知青去鄉村要幹什麼呢?

不少家長擔心,國家勢必又要強逼他們的孩子下鄉,可能的手段包括不下鄉不給畢業證、不能考公務員,「反正他們總有辦法的」。

有些網民把此舉同經濟寒冬、貿易戰等等聯繫起來。NVTE:「五十年前他們提議上山下鄉,現在又要主動放棄養老金,幹得漂亮!貿易戰方興未艾、匯率、股市齊齊不保、出口、樓市瑟瑟發抖,值此國難當頭之際,華夏大地人人憤慨,炎黃子孫個個爭先」。

有人則譏諷:「有錢高收入的年輕人去大城市城市化,為國接盤;沒錢低收入的年輕人上山下鄉,不給城市添堵。政策為兩類人都指明方向,都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珠海西天:「從鼓吹‘上山下鄉’到‘進城務工’,從鼓吹‘加速城市化’到‘建設美麗新農村’,從治理城市擁堵到農村是廣闊天地---直到當下放鬆放開大中小城市入戶,這是一首頭尾相連的搖滾樂,搖擺,搖擺,盡情地搖擺。」上善若水:「現在大城市都要開放戶籍了,想問一下,何時再來上山下鄉?想爭取落戶農村的名額?」

習近平兩張扛農具照一起火了

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是當年千千萬萬下鄉知青中的一個,他的父親習仲勛被毛澤東打倒,他作為「黑幫子弟」受迫害。1969年,年僅15歲的習近平,被下放到陝西梁家河長達7年。

就在官方推動新「上山下鄉」運動之際,一張習近平最近參加植樹的照片在網路爆紅。這張陸媒發布的照片是4月8日上午10時30分許,習近平與栗戰書、汪洋、王岐山等集體來到位於北京通州區永順鎮森林公園,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的照片。照片中的習肩扛鐵鍬,正走向植樹地點。

而這張照片被網友與習近平30年前的一幅老照片相對比。據法廣引述中國網路信息指,細心的網友發現,習近平面帶微笑、扛著鐵鍬的形象同30年前一幅老照片十分相像。

這一張同時受關注的舊照是文革期間,習近平在陝西農村插隊扛著農具準備下地勞作的場景。由此也讓人聯想到習在文革期間遭受迫害的歷史。

習近平曾這樣回憶這一段延安梁家河插隊生活:」「我幾乎那一年365天沒有歇著,除了生病。下雨颳風我在窯洞裡跟他們鍘草,晚上跟著看牲口,然後跟他們去放羊,什麼活都干,因為我那個時候扛200斤麥子,十里山路我不換肩。」

在習成為國家主席7年後的今天,梁家河早已經成為旅遊勝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