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泡个脚 也会晕厥?(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19-04-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泡脚晕厥的人肯定有内在原因,就是本来就有气郁。
泡脚晕厥的人肯定有内在原因,就是本来就有气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从网上看到一个新闻,泡个脚,竟然会晕厥送医院。以前还看到过一则新闻,长沙一女子热水洗头竟晕厥倒地。为什么洗头和洗脚都会导致人晕厥呢?

中国古人天人相应的智慧,认为每天太阳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人是自然的产物,所以人和宇宙是同步的。人的气血也是从身体左侧升发,从身体右侧敛降的。也就是左升右降,一气周流,生生不息。如果气血运行受阻,比如气血聚集在身体,或者下部,或者在某个部位,一气周流就会发生障碍,人就会生病,甚至晕厥,这在内经里叫做不平,现在叫气郁。气血就像汽车的车轮一样,大家知道汽车的轮子只有同样大的时候,汽车才能跑的起来,如果有一个或几个轮子比别的小,那么这辆车是没有办法跑起来的。而且汽车倾斜太厉害的话,还会翻车。人体气郁的太厉害,也会使人晕厥的。

当然,一般人为什么泡脚、洗头不会晕厥呢?所有晕厥的人肯定有他的内在原因,就是本来就有气郁。比如说一个人,他的气血本来就郁在身体的下部,你再去泡脚,把气血都引到人体的下部,加重了气血的不平衡,人就会晕厥。洗头也是这样。所谓一根稻草压垮一头骆驼,就是这样吧。

不光是洗脚,其他的理疗也是这样。比如按摩、针灸,它们的作用都是使气血重新分布。当你按摩或针灸某个部位,气血也会随之往那个部位聚集,如果人体那个部位本来就气血郁滞,就会加重气血分布的不平衡,使症状加重。反之,如果你按摩或针灸人体气血能量低的部位,就会事半功倍,使治疗效果出奇的好。

那么我们一般人怎么知道自己的气血分布是不是平衡呢?有个非常简单的办法,脉诊。脉诊是中国古老的诊断术,依据的是全息对应的理论。在双手的桡动脉上选取一段分为寸、关、尺三部分别代表人体的上焦、中焦、下焦。

左手的寸、关、尺分别代表后背的上、中、下三焦,以肩胛骨下角连线和命门穴为界;右手的寸、关、尺分别代表前身的上、中、下三焦,以两乳连线及肚脐为界。摸脉的时候用一个手指分别触摸左右手寸关尺共六部脉的搏动力度的大小。找到搏动力度最大的和最小的点。最大的点就是气血郁滞的地方,最小的点是我们应该按摩的部位。

比如:摸脉右寸脉特别大,右尺脉最小。这说明气血聚集于前胸部位,小腹部位能量最低,若要调平气血,应该在小腹处按摩,把前胸的气血导引下来,气血一平,症状马上就会缓解或消失。但不可过,脉一平了,就不要再按摩了。

平时大家可以学学脉诊,没事摸下自己的脉,还可以起到自诊的作用,随时监测自己的身体。

 

作者简介:肖川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硕士毕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有十几年中医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