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30年 2000张六四照片首次面世(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5-11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主女神像前请愿的学生
中国民主女神像前请愿的学生(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摄影:刘建)

【看中国2019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六四三十周年前夕,当年的摄影师刘建将深藏近30年的照片带来美国,捐赠给“人道中国”,并首次公开了2000多张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的珍贵照片。

刘建是天安门广场数十万和平请愿学生中的一员。综合海外媒体报道,这2000多张照片记录了从4月16日北京市民和大学生悼念胡耀邦逝世开始,到大学生们要求政府反腐败及推行民主的和平抗议,最终遭遇中共当局下令六四大屠杀的全过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当时,刘建每天带着相机,把89民运期间所见到的场景一一拍下来。当时,他只是以一名观察者的角度、摄影师的角度来记录这次运动。然而,“看到这么多死去的人之后,我心里完全不理解。那一天非常血腥,有一部分人头都是被炸开的,内心的恐惧太强烈了。”刘建说,“6月4号之后,全城戒严,我知道我有一些同学和朋友拿着底片到照相馆去洗,都被没收了。但是我跟别人不同的是,我做的就是摄影,我们有暗房,我自己可以洗。”

学生悼念胡耀邦
学生悼念胡耀邦(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摄影:刘建)

在过去的30年里,刘建努力的让自己忘却六四的场景。事实上,在“国内的环境中,没有资讯,也没有讨论和交流的空间,实际上也都在忘却。”但当刘建在三年前来到美国后,他才意识到了这2000多张照片的意义。

刘建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国内时,自己一直认为共产党没迫害他,不需要揭露它。但到海外接触自由的资讯后,刘建才意识到自己被洗脑了。“不能抹掉历史!没有哪一个政府能抹掉历史。”中共一直在掩盖真相、篡改历史,共产党希望让时间抹去一切真相和记忆。刘建说,“我们作为中国人,作为亲历者,有义务告诉人真相,要让后代知道真相。”

几个月前,刘建将这些照片转移至美国,他希望有更多的媒体能够发表这些照片。刘建还找到了“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为这些照片找到了最后的归宿。他计划把这些照片捐给“人道中国”,作为未来成立的“六四博物馆”的藏品。他希望这些图片资料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六四博物馆”目前正在筹建中,计划建在洛杉矶通往拉斯维加斯的15号州际高速公路旁的“自由雕塑公园”内。《自由亚洲电台》分析,“六四博物馆”建成后,刘建捐出的这批89民运照片,很可能成为该馆最大的一笔馆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