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冲击中南海:习近平紧急训话 李克强喊稳(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5-15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李克强
习近平和李克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休战数月的中美贸易战再起硝烟,习近平李克强等多名中共高层动作明显异常,呼应了此前当局一再喊出防风险的种种口号。近日也有声音显示,中共党内对此轮升温的贸易冲突再显异议。

综合媒体报导,由于5月初中共突然翻脸毁约,惹怒川普(特朗普),本月5日起川普决定重启关税战。近日中美第11轮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川普政府10日起进一步调高中国货品进口关税。美方正式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的关税由10%上调至25%,并下令启动对余下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中共官方则在13日晚间宣布“反制”,于6月1日起对原产美国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关税,将之前已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的部分美国商品,分别将关税提高到25%、20%或10%的关税。并且,中共官媒开始口风变硬。

习紧急训话 李克强强调稳 胡春华要求守住底线

外界发现,中共内部在应对中动作显慌乱。

5月13日,习近平紧急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向全体中共官员训话。习近平要求从6月份开始,以县处级以上官员为重点,在中共党内分两批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

时值中美贸易战火重燃之际,北京应对不力导致贸易战激化,习此次训话,被认为有紧急稳定局势之意。在此之前,今年初习近平公开提到防风险,他在省部级一把手研讨会上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当中包括中共“七大领域安全”,归根结底,核心的问题是“政治安全”。

但外界分析,北京当局的紧急训话,并不见的能收到实效,因为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共产党早已经失去民心,而且各级官员真正对中共“尽忠”的寥寥无几,都在各自寻找退路。体制内的忧国忧民之士,更不会死抱着中共体制不放。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2日报导,这轮中美贸易战升级,获得了中国知识分子再次喝采,他们希望美国以贸易战,促使中国政治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中共目前靠不顾一切加强网络信息封锁和管控媒体报导,来阻止一般民众了解经济真相。

另外,同样在5月13日,李克强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涉及就业工作的会议上作出批示,当前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参会的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则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因为美中贸易战重新开打,这一波关税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步伐,也给中共带来难以想像的冲击。而据该次会议强调,2019年的就业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要求相关机构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形势监测研判,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会议还直接要求,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劳务输出省份则要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县城和乡村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中共官方突然把“就业”问题,摆到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凸显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稳定,已造成巨大冲击。

中美贸易战引爆了中共高层权斗,早在去年,习近平既定的对美贸易战基调,就是“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今年两会期间,整个会议的官方报告均贯穿一条线,求稳,再求稳,强调政治安全,强化防患意识。

法广分析认为,所谓政治安全就是政权安全,就是要“保江山”。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政权不安全感似乎从来没有这么重,说起来难以置信。

中共党内分岐外泄 喉舌声色俱厉

在最新一轮中美贸易战升温中,外界发现,中共内部分岐已经外泄于表面。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日报导说,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人物,要求当局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中共退休官员、知名智囊人物张木生说,中共过去几年过于任性,未能认识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中共领导层需要进行某些政策调整。

张木生是前《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他与刘少奇之子、前军中将领刘源关系密切,张木生被称为刘源的智囊。

另外,央行副行长李若谷稍早前在出席一场论坛时也说,不论中美能否达成贸易协定,北京都需要维持与美国的关系,因为与美全面对抗将影响中方未来的发展。据说李若谷的观点获得其它自由派人士的赞同,包括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许多有影响力的红二代。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的腔调突然变得异常高调,5月13日,中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时,男主持人罕见用1分30秒口播,播报中方对中美贸易战的立场。

主持人称,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方早已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方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

他还声称,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方都已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

在不少网民看来,中共以声色俱厉的影像和文字内容,煽动民族情绪,也不过是“打嘴炮”,忽悠中国老百姓的伎俩。也有网民嘲讽央视男主播的对美言论,类似凶狠的朝鲜老奶奶播音员李春姬的煽情播报手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