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扶梯应该怎么站?日本人积习难改(图)

发表:2019-05-27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扶梯到底要站单边还是两边呢?其实日本人也很难改变既有的习惯。
电扶梯到底要站单边还是两边呢?其实日本人也很难改变既有的习惯。(图片来源:PAKUTASO/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5月27日讯】电扶梯到底要站单边还是两边呢?来看看日本怎么做。日本人多年来习惯空出电扶梯的单侧空间,给赶时间民众行走,尽管铁道公司已宣导“站成2列请勿行走”,也难改变民众既有习惯。日本的学者呼吁,应展现电扶梯“站成2列”新文化。

日本人习惯站单边 铁道公司呼吁“站成2列”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只要到了上班或者上学尖峰时刻,或是周末日的百货公司,就算是人潮拥挤,日本民众在搭乘电扶梯的时候,还是会习惯让出单侧空间,方便赶时间的人行走。

但是,在电扶梯上行走常给站立不动的乘客带来危险,日本各铁道公司均在呼吁民众搭乘电扶梯应该“站成2列请勿行走”,但还是无法改变民众长久以来的习惯。

平常日的晚上,大阪南海电铁难波站的电扶梯前面,呈现出人满为患的景象,因为大家还是空出左侧(大阪跟台湾一样习惯站在右边,空出左侧空间),排队等着要站右边搭电扶梯。

大阪府东大阪市的一位20岁男大生说,毕竟本来就有赶时间的人与不赶时间的人,所以空出电扶梯单侧很合理。

据日本电梯协会2018年进行的一项网络民调,有81.8%的受访者曾经有在电扶梯上行走的经验。也因为会在电扶梯上行走的人很多,所以自然空出单侧的人也很多。

不过日本电梯协会负责人说,若在电扶梯上行走的话,有可能跟其他人碰撞而跌落电扶梯,是非常危险的事。

日本消费者厅2015年曾经公布一份数据,光是东京地区从2011年至2013年,就有3865人因电扶梯意外而送医,而且多数是65岁以上高龄者,呼吁民众尽可能别在电扶梯上行走。

日本电梯协会去年曾举行活动呼吁,日本51家铁道业者应该宣导乘客不要再空出单侧电扶梯。如JR东日本公司的东京支社去年12月选在东京车站正式宣导了正确搭电扶梯方式,也就是“站成2列请勿行走”。

然而,这样的宣传效果有限,也不可能强制规定要求乘客遵守。

学者:站单侧造成电扶梯输送效率

熟知电扶梯历史跟搭乘礼节的江户川大学名誉教授斗鬼正一表示,电扶梯是在日本在1914年举办东京大正博览会时,首度亮相;之后再引进到日本的各家百货公司。

但是在昭和30年代(即1955年)左右前,搭乘电扶梯主要是为享受搭乘的感觉;后来从经济高度成长时期至泡沫经济时期,许多人为了追求效率,开始于电扶梯上行走。这样的情况也可能是受到国外的影响。

到了平成年代初期,日本已经不只一家铁道公司呼吁乘客空出单侧的电扶梯。但是空出单侧空间让多数乘客集中在另一侧,反而会造成电扶梯输送效率变低。

斗鬼说,原本单侧通行的目的是为了使快速行走的人更有效率,可整体来说却变得没有效率。

时代在改变,所以搭乘电扶梯礼节也应该随着改变。斗鬼指出,日本人通常不会做跟别人不同调的事,所以当别人让出单侧空间时,为了不让别人觉得自己奇怪,也就无法改变长久以来单侧站立的习惯。

斗鬼强调,这是一个迎接高龄化社会、要求对弱者友善之时代,为了东京奥运等活动,每个人抱持这样的自知并遵守礼节,展现电扶梯“站成2列请勿行走”的新文化,不是也很好吗?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