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现能源危机 准备应对石油断供(图)

发表:2019-06-01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源 危机 石油
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敦促政府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图片来源:Tom Wa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1日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5月29日在一论坛上,敦促政府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并力争在10至15年内做到能源基本自给自足,达到八成以上能靠自己供应的目标。据中国官方最新数据,中国4月原油库存环比增长两倍,1至4月份隐含原油库存增至每日122万桶。

继华为芯片库存激增之后,中国原油库存上个月也突然增加,表明能源危机正在形成。据界面新闻网报道,5月29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发表了题为《中国要把能源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演讲,界面新闻节选了部分发言内容,傅成玉说,在当今世界大形势下,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更加突出,有必要确保能源安全引起高度重视,政府要采取切实措施和行动。

傅成玉在发言中称,应做好两手准备,第一,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并且通过市场手段,加大对外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创新储备方式,规避短期风险。第二,在长远战略上,要从现在起,用10至15年时间做到能源基本自给,也就是80%以上的能源靠自己供应。

学者:中国石油自给自足不可能实现

贵州大学原经济学教授杨绍政博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15年内将无法达到既定目标。他说:傅成玉的讲话带有一种闭关锁国的心态,今后我们不依赖国外了,但是靠自己能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石油问题是不可能的。他唯一能够实现石油自给的就是强制人们的生活水平,降低国内对能源的需求,比如所有的人都不要用汽车了,你骑自行车,坐公交车。”

2018年,中国从外国进口石油占总使用量的七成,天然气进口量占三成以上。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机动车的普及率亦将进一步提升,民众对石油等能源的需求也随之提升,需求量更大。杨绍政说,政府还有另一种方法,降低对能源的需求,“或者通过票证供应的方式,即是变相的配给制,强制把这个缺口压下去。从这个角度来看,他是以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为代价,慢慢的强制实现国内的供需平衡。其实他们更应该呼吁,我们更应该开放。”

据中国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中国4月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新高,1至4月原油进口1.65亿吨,4月单月原油进口4383万吨,石油库存明显增加。另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本周一(27日)发布的数据测算,中国原油盈余4月环比增长两倍,飙升至每日179万桶,仅低于去年12月创下的每日209万桶。1至4月原油库存增至每日122万桶。

中国用人民币向俄罗斯采购石油

中国五大石油进口国中,近年对俄罗斯石油依赖最大,占进口石油总量的14.24%,其次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和伊朗。

路透社报道,人民币原油在国际上的存在感不断上升,正在削弱石油美元的市场地位,接下去,中国拟将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口石油。

对此,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对本台表示,中国正在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防范措施,而以人民币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实际上对中国有利:“从三个方面来看是好事,第一,中国早在2016年就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篮子货币。第二这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第三,在贸易战的背景下,对美国的顺差会大幅度萎缩,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不能减少外汇储备,可以缓解人民币在国内面对通胀的压力。”

标普全球普氏公司于去年1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当时油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2018年10月中国原油库存也突然增加2909万桶,较上个月库存增量突然飙升4倍(416.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预测,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对外依存度较去年将持续提升至72%。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