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这原因 航天局说现不可能把人送上火星(组图)

发表:2019-06-12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这原因,航天局说现不可能把人送上火星。
因这原因,航天局说现不可能把人送上火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登陆火星是人类心心念念的愿望之一,马斯克有火星殖民计划,NASA等机构也一直在制定各种火星登陆计划,人们关注的焦点多为如何登上火星,比如运载火箭和太空船的技术等,但欧洲航天局(ESA)出来泼了一盆冷水,表示现阶段把宇航员送上火星会出人命的。

ESA在一篇部落格中解释说,登陆火星不只是准备好足够动力的火箭和先进的太空技术就够了,还要考虑如何让宇航员在强烈的太空辐射中存活下来,要知道,一名执行火星任务的宇航员辐受到的射剂量可是在地球的700倍之多。

地球和火星的比较。
地球和火星的比较。(图片来源:Earth: NASA Mars: ESA/维基百科/CC0)

磁场和大气层让我们生活的地球免受大部分宇航射线的不间断轰击,然而一旦进入太空,宇宙射线的辐射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以国际空间站为例,宇航员们在那里受到的辐射量是航空公司飞行员或放射科护士的200倍。

“在太空中一天受到的辐射等于在地球上全年的剂量。”研究地球上的宇宙辐射的物理学家Marco Durante指出。

俄罗斯(前苏联)太空人的研究,像是在和平号空间站上,提供了长期待在太空环境对人体影响的资料。
俄罗斯(前苏联)太空人的研究,像是在和平号空间站上,提供了长期待在太空环境对人体影响的资料。(图片来源:NASA/维基百科/CC0)

来自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的最新资料显示,在为期六个月的火星之旅中,宇航员接触到的辐射可能是整个职业生涯中建议的总辐射剂量限值的60%。

长时间暴露在辐射中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还可能损伤大脑、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并为退行性疾病埋下病根,有报导称宇航员中早发性白内障的比例高于普通人。NASA最近对一对同卵双胞胎宇航员的基因进行研究后认为,宇航员基因表达中大部分变化正是辐射的后果。

在国际空间站,太空人Frank De Winne用松紧索系在T2跑步机上。
在国际空间站,太空人Frank De Winne用松紧索系在T2跑步机上。(图片来源:NASA/维基百科/CC0)

Marco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人类对太空辐射的了解依然十分有限,对其长期的影响也并不清楚,因此也无法有效地应对:

就目前而言,由于辐射的原因,我们不能去火星,我们不可能达到可接受的剂量限值。

当然,各国航天局也一直在尽可能地减少宇航员受到的辐射伤害。NASA位于休斯顿的控制中心全天候显示国际空间站的天气资讯,如果探测到太空辐射爆发,地面团队可及时通知空间站终止太空行走,指导宇航员移动到有更多屏障保护的区域,甚至改变站点的轨道高度以最大限度减少辐射的影响。

ESA表示他们和欧洲的专家们正在合作研究如何在宇航员前往月球和其他星球时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他们用欧洲5个粒子加速器通过“射击”原子粒子使其达到光束的方式重现宇宙辐射,以便对辐射有更好的了解。这项研究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专家们发现锂有成为遮蔽材料的前景。

太空人Bruce McCandless穿着太空衣与载人机动装置(Manned Maneuvering Unit)自由的漂浮在轨道上。
太空人Bruce McCandless穿着太空衣与载人机动装置(Manned Maneuvering Unit)自由的漂浮在轨道上。(图片来源:NASA/维基百科/CC0)

在ESA还用一种被动辐射探测器测量国际空间站上的辐射剂量,两名宇航员在执行任务期间佩戴了一个新的移动剂量计,这种装置可提供接触辐射的实时快照。

他们还将为NASA前往月球的猎户座飞船提供类似的探测器,用于监测船舱内两个人体模型的面板和器官受辐射剂量。

根据不少专家的说法,当人类在2030年左右真正登上火星后,我们将更好地了解宇宙辐射带来的威胁并有望研究出一些保证太空旅行安全的方案。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人类在生理学上能够良好地适应在地球上生存。载人太空航行会对人体产生许多负面影响。最显著之长期影响是肌肉萎缩以及骨骼退化。其他明显的影响包括心血管系统功能减慢、红血球减少、平衡障碍以及免疫系统衰弱。较少的症状包括液体流动重置(“fluid redistribution”,让处于失重状态的太空人产生“月球脸”似的外观)、身体质量的损失、鼻部堵塞、睡眠障碍以及过量肠胃胀气。大多数的不良影响会在太空人回到地球后迅速恢复。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