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武力清场 国际特赦等人权组织谴责(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6-13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出动橡胶子弹、布袋弹,及催泪弹对付和平示威者,遭人权组织谴责。(图片来源:记者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港警出动橡胶子弹、布袋弹,及催泪弹对付和平示威者,遭人权组织谴责。(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6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港府无视103万人上街反对引渡恶法,执意将《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提交立法会大会进行二读,引来香港第二次的雨伞运动,以年青人为主的大批民众再次占领金钟(香港立法会所在地)。岂料警方密集施放烟雾弹,催泪弹,更发射布袋弹及橡胶弹,造成多人受伤,当中至少一名新闻工作者受伤。

香港民主派强烈谴责警方暴力清场,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我们严厉强烈谴责警察滥用武力,他们是不需要开枪的,他们是同时不需要那么肆意地掟催泪弹。……是同时加诸在我们被抹黑的示威者身上。”她希望受伤的市民早日康复。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认为,警方施放的布袋弹及橡胶子弹有一定杀伤力,近距离发射可以致命,不明白为何有那么多群众仍要开枪,形容是过份。

公民党严厉谴责特首林郑月娥,以不合理、不合比例的暴力残害表达意见的香港市民,指香港特区政府在其治下已双手沾血,成为屠夫政权;因此,林郑月娥必须立即下台,向香港人鞠躬道歉。

国际人权组织谴责暴力清场

对于香港警察使用催泪弹、布袋弹、警棍、及胡椒喷雾等,驱赶要求撤回《引渡法》修订,行动极之和平的示威者,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回应说:“警方向行动极之和平的示威者使用催泪弹及胡椒弹有违国际法。警方有责任维持社会秩序,但警方使用武力有严谨限制。香港警方今天的表现,未能达到这个标准。警方以小数暴力行为作前题,以向大部分和平示威者使用过度武力,并不合理。”

谭万基又说:“催泪气体及橡胶子弹等武器可致重伤,严重可致死,而这些发射物武器难以对准目标,攻击任意,容易滥伤无辜,不应用作驱散和平示威者之用。”

谭万基认为警方过份动武令现场情况更加紧张,不但没有停止冲突,反而很大程度令冲突加剧:“们呼吁警方不要一再向和平示威者滥用警力,而是要确保市民能够合法地行使他们的权利。我们同时提醒警方,向已被制服的个人或示威者动武,同样不合法。”

香港人权监察也发声明,谴责警方在示威活动中使用可致命武力。并指香港电台一名司机在示威现场头部中弹,情况严重。批评警方在今次行动中多次使用橡胶子弹、布袋弹,及将催泪弹射向人群中间。指这些武力均可引致严重伤害,甚至致命。香港人权监察对警方使用可致命武力表示强烈愤怒。

香港人权监察恳请香港政府临崖勒马,立即与市民对话,回应示威诉求,勿再试图以警员武力解决政治问题。

另外,七名港府前高官发表联署,恳请特首林郑月娥撤回方案,从长计议。分别是括运输及房屋局前副局长邱诚武、食物及卫生局前政助陈智远、劳工及福利局前政治助理莫宜端、财政司司长政治助理叶根铨、环境局政治助理蔡少绵、劳工及福利局前局长萧伟强、财政司司长政治助理罗永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