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15%-30%产能正移出中国 供应链将根本性重组(图)

发表:2019-06-19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7日,人们走在位于北京王府井购物区的苹果商店下面(照片来源:GREG BAKER / AFP / Getty Images)
2019年3月7日,人们走在位于北京王府井购物区的苹果商店下面(照片来源:GREG BAKER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中美贸易战烽烟不断,苹果已经要求其主要供应商评估将15%-30%的产能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的成本影响,因苹果准备对其供应链进行根本性重组。

据日经新闻报道,苹果的要求是中美间长期的贸易紧张局势引发的,但多位消息人士表示,即使现在的纷争得以解决,也不会有回头路。几位知情人士告诉日经新闻,苹果公司已经决定了严重依赖中国制造业的风险太大并且不断上升。

出生率较低、劳动力成本较高,在一国过度集中生产等风险都是考量因素,一位高管表示。“无论是否有3000亿美元的最后一轮关税,苹果都在追随‘实现生产多样化’的大趋势,”让其自身更具灵活性。

过去20年,中国一直是苹果的全球生产基地。短时间内,苹果可在那里召集成千上万的技术工人来填补快速增长的订单,而且其生产基地周围建立了广泛而复杂的组件、物流和人才生态系统。

苹果公司网站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约有500万中国人的工作依赖于苹果在中国的业务,包括180多万软件和iOS应用开发。苹果称,它在中国拥有10,000名员工。

供应商们承认,在其他地方复制这个网络需要时间,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可能仍是苹果最重要的制造基地。“这真的是一项长期努力,可能会在两年或三年后看到一些结果,”一位供应商表示。“这是痛苦和困难的,但这是我们必须要处理的事情。”

但几位消息人士称,贸易战促使苹果首次认真考虑有意义的多样化。据知情人士透露,2018年底,苹果开始扩大其所谓的资本支出研究团队。超过30人的团队正在与供应商讨论生产计划,并与各国政府就他们可提供的吸引苹果制造业的财务激励,以及当地法规和商业环境的进行谈判。

多家消息人士称,关键的iPhone组装商富士康、和硕、纬创,主要的MacBook制造商广达电脑,iPad制造商仁宝电子和AirPods制造商英业达,Luxshare-ICT和Goertek都被要求评估中国以外的选择。许多其他苹果供应商,如印刷电路板商,都在密切关注此事。

“我们需要知道这些大型装配商的目标,以便我们也可以启动我们的计划,”苹果零部件供应商的一位高管告诉日经新闻。

苹果供应商纬创自2017年以来已经在印度组装更便宜的iPhone,而今年以来富士康也是如此,只是产量一直很小。超过90%的Apple产品在中国组装。但据日经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和香港供应商的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和日本,占前200家供应商中的41家。

苹果正在考虑的国家包括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消息人士说,印度和越南是智能手机生产多样化的热门选择。

苹果尚未规定供应商最终确定其业务提案的截止日期。双方正在共同努力,以确定提供的最有利的激励措施,并审查中国以外的商业环境。

分析师表示,苹果的举动是合乎逻辑并且是必要的。广发证券的资深分析师杰夫•蒲(音译,Jeff Pu)说,川普(特朗普)对加税25%的警告是供应链转移的一个触发因素,厂家不能视而不见,“每个人都需要制定一个可行的B计划......并看看中国以外的生产设施,即使需要时间来转移。”蒲估计,约有37%的年度iPhone出货量销往北美市场。

在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一个工业区,中国工人午休后回到富士康工厂(图片来源:STR / AFP / Getty Images)
在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一个工业区,中国工人午休后回到富士康工厂(图片来源:STR / AFP / Getty Images)

在2000年早期,中国地方政府投资了水、公用设施、道路甚至工人宿舍等基础设施。他们还提供简化的进出口流程和更轻的劳工保护规则。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苹果所要做的就是做决定,生产就可在中国进行顺利调整。

其他基础设施欠发达的国家可能很难与这些激励措施相匹配。一位消息人士称,一些供应商花了“三到五个月的时间来评估一个地点”,后来才发现存在电力短缺的风险。

消息人士称,选择一个地点后,至少需要18个月才能开始生产。“苹果产品的生产线非常复杂,生产开始时,产量只会很小用以试水,”一位高管表示。

富士康是苹果的主要智能手机组装商,他在6月早些时候表示,将准备帮助苹果将生产转移到中国之外。关键的iPhone金属外壳供应商Catcher Technology也承认,由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评估了在中国以外建设新产能的可能性。

一些供应商表示他们需要寻求来自中国的新客户或服务于中国市场的客户,以保持转型期间的产能利用率。

一位知情人士说,最终,除了支持必须创建的新供应链所需的规模外,中国以外的新产能将不仅服务于美国市场,而且还将服务于其它市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