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银票为何不怕造假?专家揭7大防伪技术(组图)

发表:2019-06-24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朝宝钞。
元朝宝钞。(图片来源:PHGCOM/维基百科/CC BY-SA 30)

在古装剧上,经常看到挥金如土的大财主拿着大把的银票挥霍、炫耀。不然就是动不动就赏银票给下人,这就好奇了,现代都有人在做假钞了,那以前没什么防伪技术,这些用纸做的银票都不会有人造假吗?

而事实上古代确实发生过银票作假案,但随着防伪技术的逐步完善,基本上杜绝了作假的可能,就光看古代真正的银票上的那个印,看怎么造呢?

明朝大明宝钞。
明朝大明宝钞。(图片来源:BabelStone/维基百科/CC0)

自从北宋年间,在四川地区民间出现最早的纸币“交子”,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最早只是用来做存根,后来发现很好用,便于携带交易,就逐步推广。后来,宋朝政府先后印刷发行的纸币种类有交子、钱引、关子、会子等几种类型,还开设了世界上第一个负责纸币发行的官方机构“益州交子务”。

交子,是中国北宋时四川省流通的纸币,是世界上最早“正式”发行的钞票。
交子,是中国北宋时四川省流通的纸币,是世界上最早“正式”发行的钞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0)

在纸币刚诞生的宋元年间,造假活动也一度到了非常氾滥的地步。为了打击假币,宋元明清各朝代都制定严酷刑罚,后来纸币的上面就印着:“伪造者处死,首告者赏钞五锭银子”。可在巨额利益面前,铤而走险的大有人在,直到明清时期开始逐步消失。嚣张的伪造纸币的犯罪活动为什么戛然而止,到底采取了什么防伪措施,大致有以下这几种方法:

一、控制印钞材料

南宋银票会子。
南宋银票会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0)

宋代时,负责制钞的官员发现,川纸光亮洁白、经久耐用且工艺复杂,一般难以伪造,于是“楮皮”川纸就成了印钞的专用纸,民间是禁止采购的。清代发行纸币用纸主要用高丽纸(外省流通)和白色台笺纸(京票)为原料。

二、精美的图案和套印

古代纸币印制图案都十分复杂,印精细的花纹,纸币图案以房屋、花鸟、人物居多,或者是采用名家的字画等;清代宝钞以更是以龙的图案居多,外做花纹边栏,因图形复杂,作假者不易模仿;为了安全防伪,银票用红、蓝、黑等色,这大约就是双色及多色套印的开始。

大清户部官票 (壹两)。
大清户部官票 (壹两)。(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0)

三、多重印押防伪

古代的纸币特别是最早由私人发行的交子,在印制和使用当中必须经官方认可,即官方将收到的钱数记在交子上,经签押后,方可做现钱使用。流通时,朝廷发给各省府县钱庄各留一印记,最后钱庄发给民间再留一印记,虽说手续繁琐,却也可以最大程度杜绝造假。

四、频繁更换票版

古代伪钞制作猖狂,政府只得以更换票版。像元钞最开始是用木版印制的,后来换成了铜版。钞版使用一年后,就更换新版,并销毁旧版。

五、密押技术

清代的晋商采用了密押技术以防伪,例如日升昌票号自1826年至1921年的九十五年间总共换了三百套密押。据史料上记载,没有发生过一起被冒领的现象。

六、民间设立辨钞人

各地官府都在钱局设有辨钞人,专门负责识别银票真假,普及有关知识,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在我国古代是一种很有效的办法。

七、防伪印章

大清宝钞。
大清宝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0)

明清时期的晋商为了防伪采用的办法更绝,专门设计了微雕章,微雕内容就是王羲之的《兰亭序》完整的一篇,是三百四五十个字,雕刻很精细,这种微雕章的防伪功能属于微雕防伪,需要很高雕刻水平才能雕刻出,特别是在雕刻时,还故意刻错几个字,让想模仿的人难上加难,能做出此印章者,恐怕当世无几,就是本人也很难复刻,这让很多伪造银票者望而却步。

眼睛都花了印章还没刻好!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