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家银行遭调查 分析指或面临金融极刑(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6-25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金融 交通银行 招商银行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分析机构指三家银行或面临金融“死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的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被指涉嫌违反联合国对朝制裁令,中国央行旗下媒体也证实了此事。分析机构指三家银行或面临金融“死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三家大型银行可能被拒绝进入美国金融体系,此前一名美国法官裁定这几家银行蔑视法庭,因拒绝遵守有关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美国司法部指控这几家银行与一家香港公司合作,这家香港公司遭控替朝鲜外贸银行(Foreign Trade Bank)洗钱超过1亿美元,而朝鲜外贸银行为美国制裁的对象。

6月25日,中国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针对此事均回应称,没有受到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并说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据《路透社》报道,浦发银行在回复的邮件中称,事件起源于美国司法机构在对客户进行调查时,要求浦发银行直接向美国方面提供该客户资料。该银行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任何组织、个人或者其他实体均不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境外提供相关客户信息资料。”
 
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邮件中均表示,相关案件涉及美国法院向中资商业银行调取存放在美国境外的客户信息,属于跨境调查取证的司法协助范畴。

中国央行旗下《金融时报》25日报道称,《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并非针对最近发生的事件,报道中所指调查已在今年3月一审,仍在司法进程中。据了解,传票之争还将于7月12日在华盛顿的一家法院进行二审。另外,对于美政府是否会对三家银行采取措施,美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未予评论。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回应媒体称,“我们希望美方加强同各国在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包括合乎各方国内法的信息交流,通过双方的司法协助和监管合作渠道来解决跨境信息的共享问题。”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考虑到三家银行仅处于非常早期的配合调查阶段,以及三家的体量和中美两国当前的微妙关系,中国法律禁止机构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境外提供客户信息,三家银行在媒体回应中均把遵守中国法律放在第一位,可以合理预判的是,三家银行将采取共进退的策略,但是否配合的决策权并不在三家银行本身。

中泰证券分析指三家银行面临金融“死刑”,有可能被终止美国账户和处理美元的能力。

中国三家银行遭调查分析指或面临金融极刑
中泰证券分析指三家银行有可能被终止美国账户和处理美元的能力。(图片来源:中泰证券)

被终止处理美元的能力指的是被踢出美元清算体系,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已经形成多层次支付清算体系,包括商业银行之间代收代付的资金清算、一定区域内银行之间的支付清算、连接各区域之间的全国性支付清算,以及连接全球的支付清算网络。美国的银行清算体系不仅包含上述各个层级,而且在全球银行清算体系中居核心地位。其中,Fedwire (联邦电子资金转账系统)和CHIPS(纽约清算所同业支付清算系统)是支持美元全球清算的两大主要大额支付清算系统,除完成银行间资金转账和清算外,这两个系统还共同维系着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看中国》记者查询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招商银行总资产为67,457.29亿元人民币,其纽约分行总资产417亿元;交通银行没有单独公布纽约分行、旧金山分行的业务规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未在美国开设分行。

受上述消息影响,中国股市的银行板块25日整体走软,其中招商银行A股盘中一度大跌逾8%,截至收盘,该股跌幅缩窄至4.5%;交通银行A股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则分别下跌2.7%、2.58%。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