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一大银行的风险会引爆金融危机吗?(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7-13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意志银行 银行 风险
德意志银行宣布进行重大改革,包括裁撤大量交易部门等。(图片来源:THANANI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13日讯】最近,德意志银行宣布进行重大改革,包括裁撤大量交易部门,退出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并减少固定收益销售和交易业务的资本金;在2022年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8万人,将成本削减四分之一至170亿欧元;创建第四个业务部门“坏银行”,以此出售或处理740亿欧元的风险加权资产等。也就是说,德意志银行不打算在干投行了,他想回到自己商业银行的业务上去,不过德意志银行壮士断腕式的改革,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他的股价仍然在连续下跌。

要说德意志银行地位可不得了,他是欧洲第一大行,跟美国的高盛,摩根斯坦利等投行齐名,也跟花旗,摩根大通这样的商业银行不分伯仲,在投资银行和零售银行两条线上,都是全球顶级的银行,但这个银行最近10年可以说是流年不利,2007年开始就一路下跌,最惨的是,现在的股价,竟然比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的时候还要低。

之所以表现这么差,是因为他在衍生品上的生意做得实在太差,摩根大通曾经发报告指出,德银在衍生品上的交易一共是75万亿美元,而最近市场也开始传言,说德银有50万亿美元的风险敞口,也就是说这笔钱可能还不上了,要出风险。

但是这种传言不太可能是真的,因为50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美国GDP一年才20万亿美元,德国GDP才4万亿美元,所以如果出现50万亿的风险敞口,相当于美国2年半创造的价值,和德国12年创造的价值都堵不上这个窟窿,这就有点太扯。能有1万亿美元,就已经是核爆级别的大危机了。

德意志银行其实几年前也回应过,说75万亿美元那只是业务总规模,不全都是风险,真正有风险的大概也就是几百亿美元。

德银最大的问题还在于业绩太差,连年亏损,最近他发布报告,说2019年因为重组前期要花30亿欧元,所以估计二季度仍然是亏损28亿欧元。也就是说如果不重组,他可能也就赚2亿欧元。而且估计全年也是亏损的,大家对于这种烂业绩已经习惯了,在过去的5年中,德银亏掉了4年。对此,评级机构们也是忍无可忍,惠誉给德银下调了评级至BBB,而美国的标普也给出BBB+。

很多人都拿德银和当年雷曼比较,觉得这又是一直黑天鹅,马上要在欧洲起飞。也来征求看法,但我到没那么悲观,因为德意志银行出现风险,并非是突然性的,他存在困难,至少已经有5-6年了。特别最近几年德银还连续被罚款,2015年4月,德银因涉嫌参与操纵利率,向美国和英国监管机构支付了25亿美元的罚款;2016年10月,美国司法部指控其以牺牲投资者利益为代价操纵股价,德银被罚3800万美元;2016年12月,因涉嫌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误导投资者出售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德银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72亿美元的和解协议,2017年帮助俄罗斯富人转移财富,被罚4.25亿美元,几乎同时,德银分支机构涉嫌参与洗钱,被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罚款1.63亿美元,这一年,他又因为外汇交易监管不力,被美联储罚款1.56亿美元,2018年因为操纵libor利率被罚2.4亿美元,还因为不正当操作存托凭证,被美国SEC罚款7500万美元。

所以德银就像一个坏孩子,又像一块被盯上的肥肉,在不断的被处罚,但德银也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一样,每年都很糟心,但是却有坚强的活下来,而且几乎每年都会有关于德银发生危机的报道,早已经见怪不怪。这就好比一个病秧子,他是没事就往医院跑,不是查这就是查那,他是不太可能突然爆发重大疾病的。

正因为大家都很清楚了,也在不断的给他压力,所以他也就如履薄冰。而10年前的雷曼不一样,他在衍生品市场是风生水起,垃圾债玩的是不亦乐乎。前一年还大赚特赚,所以突然之间就玩脱线了。这种突如其来的猝死,往往会在得意忘形的时候发生,而不会在小心翼翼的时候出现。所以德银越是艰难,就越是不会出现巨大的风险。另外,由于10年前的教训太惨痛了,所以德银的问题,肯定也已经被高度重视,一旦出现风险肯定会被救助。政府不会在不管不理,任其倒闭了。

而美国也明白,他们之所以不断的处罚德银,就是知道他现在还没问题,一旦德银真的引发多米诺效益,开始崩溃的时候,美国也会率先自保,甚至主动对他救助。金融业务全都交织在一起,所以他把德银干倒,对自己完全没有好处。这个道理他肯定清楚。

所谓黑天鹅,就是不可预知的风险,当大家都可预知了,那就不再是黑天鹅,当大家已经开始着手防范了,那么他连灰犀牛都算不上。这个风险一定就不会再爆发了。所以大家尽管放心,德银的风险传的越是邪乎,他越是不会有问题。德银的困局可能是一个常态,但不太可能被引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