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减少依赖的人生(图)

作者:韩星姬 发表:2019-09-09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迈向减少依赖的人生
人生想减少依赖,就要事先准备好健康和财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韩星姬

仔细观察老后的人生,可以帮助我们在“该抛弃什么、该填补什么”中选出最正确的答案。如果说年轻时最关键的议题是“产出”的话,对老人来说,最具代表性的议题就是“依赖”了。

没有女儿就连张自然人凭证都办不好的六十岁母亲,和如果没有儿子媳妇,就无法自理生活的老夫妇。上了年纪之后,人们就没有办法脱离“依赖”。为了有智慧、有格调地老去,我们有必要事先仔细梳理“依赖”这个议题。所以不如就从四十岁开始,订下一个为往后二十年老后生活作准备的方向吧。

假设我们会遇到钱和健康的问题,从子女的立场来看,父母的健康问题远比金钱问题来得压力更大。

“久病榻前无孝子”这句话可不是白说的。把生病的父母送进疗养院,然后断绝联系,简直就像是现代版的高丽葬※一样残忍。(※古时高丽有将老弱的活人送进墓穴,待其死后再行葬礼的风俗。)

那么人很健康,没有钱就没问题了吗?我想,这同样也不会受到子女们的欢迎,要不然“在死去之前都不要分给子女财产”这种话,怎么会像信仰一样被到处传颂呢。

只要能同时拥有健康和财富,不仅子女,其他关系也会自动紧密地跟随着你。

这并非因为人心贪婪,而是世上的真理就是如此。若是用“当人家子女,却对父母不闻不问,真是没教养”的道德标准去判断,就太天真了。

我们必须生活在现实之中,而不是道德或儒学里面。意思就是说,这些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而不会变成可以取代现实的某种东西。原本现实的问题就该用现实的方法解决,但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韩国人总是想用理想或道德化的标准去判断、解决。

只不过真正道德上的方法,也不是足以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对现实感到不满,就把伦理或理想当成逃避手段,这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然而,道德无法成为人们逃避的避风港。只要想成现实住在一楼,道德或理想是住在二楼就好,如此一来就算可耻地无法解决现实,也没有办法逃到二楼去。

简单来说,没有任何人可以避开“老后依赖他人的时期”,但可以尽量让这个时期晚一点到来。如果想要这样,就要把健康、金钱、关系当作生命中的优先级,从三、四十岁开始,就必须为了得到这三样东西而展开计划和努力。等到确实拥有了这些,再来讨论年老这件事,这时才有意义才会浪漫。

为了守护人类的尊严到最后一刻,我们就要比想像中作好更多准备。如果没有先准备好健康和财富,也无法在一夕之间获得它们。一一打点好这些的人生,比获得巨大的成功要来得重要得多了。
 

本文整理、节录自韩星姬《拥抱年龄焦虑》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