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愤怒的社会随意对待自己(组图)

作者:韩星姬 发表:2019-10-25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绪管理能力越高的人能够成功的机会相对高,因此控制愤怒等情绪管理,是每个人都须具备的重要能力。
情绪管理能力越高的人能够成功的机会相对高,因此控制愤怒等情绪管理,是每个人都须具备的重要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韩星姬

别让对方随意对待自己

愤怒社会不仅仅局限于随意发泄愤怒这种狭隘的定义,举凡为了维持平凡的日常生活,社会要求人们必须具备管理巨大愤怒的能力,这也是所谓的愤怒社会。

一般人常常因为无法压抑愤怒,便让过去累积的心血瞬间化成泡影。因此在成长、成就、成功等问题上,“情绪管理”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

在这个为了守护微小事情,需付出相对多感情的社会里,一般民众就成为了标靶。若是将瞬间产生的郁闷感用全身力量压抑住,所得到的就仅是一顿饭、一阵子的和平、一口水的话,那还有忍耐的必要吗?当然是没有。

忍耐和体贴照理应该要换回相对应的东西,却反而被人看扁或无视,而越常遇到这样的事,越会强烈觉得不该只有我要忍耐。当我们的社会难以维持平凡的日子时,这样的想法就会出现。平凡生活代价太高时,人们就没办法遏止愤怒。

可惜的是,情绪管理能力越高的人能够成功的机会却相对高,因此控制愤怒等情绪管理,被认为不应该局限于少数管理阶层,而是每个人都须具备的重要能力。

压抑感情的话,会损害自尊

哲学家姜心珠认为,如果人没有办法察觉自己的情感,就会成为有暴力倾向或听命于他人的人。以精神分析学来说,这句话的确没有错。若无法区分自己现在是处于悲伤还是委屈的情绪中,就会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为什么男人有压力时,会靠喝炮弹酒排解压力呢?因为这是让人在面对瞬间涌上的情绪,可以逃避痛苦最快的方式。要辨识如忧郁、自责、愤怒等负面情绪,这段过程是相对痛苦的,而人类的本能就是会去逃避痛苦,追求快乐。

所以在暴饮的同时会忘却苦闷,酒精的化学作用让人不用特别努力就能马上放松心情。

不过用炮弹酒发泄压力的方式,反而会让问题变得更严重,因为情绪本身仍会存留在原地。情绪是需要被探索出来的,必须要慢慢地抽丝剥茧,辨认内心是存在怎么样的情绪。

不论是委屈、丢脸,还是想杀掉对方般的憎恨,都要帮每个情绪贴上属于它们的标签,才能够在被情绪压倒前,先打下能整理好情感的基础。有一定基础后,才有可能用更高层次的自我管理方式,去观察情绪在心理上的脉络。

帮每个情绪贴上属于它们的标签,才能够在被情绪压倒前,先打下能整理好情感的基础。
帮每个情绪贴上属于它们的标签,才能够在被情绪压倒前,先打下能整理好情感的基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为那些天生就不会情绪管理的人感到惋惜,因为这样的能力在像现今过度使用情感的文化当中显得相当重要。男人比女人容易引发问题的理由,也是由于他们容易跳过“心理处理过程”,直接将其行动化。

每次到诊疗室来时,总是用掉整包卫生纸的民镇锡先生,是个温和的职场模范生,不过他却有个绰号叫“变身怪医”。这是由于只要伤害到他的自尊心,他的表情就会突变,虽然尚且不到愤怒调节障碍的程度,却还是被人取了这个绰号。

在他的身上曾经发生过一些事情,比方说,原本计划的截止日是在三天后,部长却突然说要提前完成,身为课长的他顶了部长几句话后,害得团队气氛变得很差。

纵使他整场会议坐着不说一句话,可是会议结束后,后辈们都会表示课长比部长还要可怕,然后镇锡貌似非常在意他们说的话。

每当镇锡遇到这些事时,就会跟我诉苦说不知道该怎么管理这样的情绪,例如:

“他们说我的脸上,就只有笑跟生气这两种表情。”

“可能镇锡先生的表情太快就变得严肃,让后辈们感到心慌吧。”

“我每次都叮嘱自己要小心一点,不知道为什么还是会出现这样的行为。我好

像会因为突然的挫折,或是觉得自己被人看不起,就忍不住发火。”

“我也不喜欢自己的表情,其实可能只是件小事,不过在那瞬间就会觉得自尊

心好像被践踏了一般。”
 

本文整理、节录自韩星姬《拥抱年龄焦虑》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