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0周年国庆 加拿大官员面临选择:去不去?(图)

发表:2019-09-19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与特鲁多在大阪 G20峰会上。
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与特鲁多在大阪 G20峰会上。(图片来源:Kazuhiro NOG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加拿大《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报道,在未来几天,加拿大各地的中国官员将开始举办纪念中国70周年国庆活动。这些活动给加拿大领导人带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去年12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后,加拿大人迈克尔・斯沃弗和迈克尔・科夫里格相继被中国拘留,由此带来对中国人权的担忧引发了外交争议。加拿大官员是否应该参加中国国庆活动呢?

对于曾在北京担任加拿大外交官的查尔斯・伯顿来说,答案很简单,应该毫不含糊的说“不”。

查尔斯・伯顿说:“只要迈克尔・斯沃弗和迈克尔・科夫里格仍被关押,我认为任何加拿大人参加由中国政府主办的庆祝活动都是非常不合适的。今年加拿大人出席这种活动在道义上是错误的。”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大卫・马尔罗尼的立场有所不同,他认为加拿大领导人应寻找中间立场,可以让外交部的秘书去露个面。

马尔罗尼说:“虽然共产党在中国统治70周年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但我们不想让这成为敏感的北京对我们采取更多措施的借口。但是,不应该有任何热情洋溢的信息,也没有必要试图将此作为加拿大重新获得中国青睐的努力。”

马尔罗尼认为,在省和市一级的官员“绝对没有义务”参加由中国领事馆赞助的活动。“这样做会发出一个示弱的信息,等于是认可了中国的无耻行为。”

《国家邮报》向加拿大市、省和联邦领导人进行了调查,了解他们是否计划参加即将到来的中国国庆活动。回应大多是冷淡或没有肯定的。

在渥太华,9月25日中国大使馆会举办招待会。去年加拿大政府由当时的财政委员会主席斯科特・布里森,外交部长的议会秘书安德鲁・莱斯利等参加。前一年,移民部长艾哈迈德・胡森和当时的农业部长劳伦斯・麦克阿拉伊参加了招待会。

当被问及政府今年的计划是什么时,加拿大官员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才回应:“正式参加纪念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正在考虑中。”

北京正计划举行一场大型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目前尚不清楚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多米尼加国・巴顿是否会出席。

在多伦多,中国领事馆将于周五举行国庆招待会。去年出席该活动的小企业和出口促进部长Mary Ng的助手回复称尚未确认。

在卡尔加里,市长Naheed Nenshi将缺席9月22日中国领事馆招待会。

西海岸的卑诗省与中国的关系是当地经济的关键支柱。与他的前任去年的做法不同,今年温哥华市长肯尼迪・斯图尔特将不会参加相关的庆祝活动。

前总理约翰・霍根和卑诗省副省长珍妮特・奥斯汀拒绝成为“荣誉嘉宾”,称与其它安排有冲突。

虽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没有关系,温哥华中国领事馆本月赞助的另一项活动--9月25日在卑诗省市政联盟年会(UBCM)上举行的鸡尾酒招待会,引发了市政领导人之间关于是否应该参加该活动的激烈辩论。

在6月份致UBCM执行官的一封信中,高贵林港市长布拉德・韦斯特表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与加拿大价值观和法治不一致的敌对行动。他提到了两名加拿大人被拘留,以及中国对香港抗议活动的镇压。

三角洲市长乔治・哈维表示同意,称他“反对外国影响我们的地方事务。”

另有报道称,最近白石市的每一位议员,包括市长,都将抵制参加这个招待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