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0週年國慶 加拿大官員面臨選擇:去不去?(圖)

發表:2019-09-19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29日,習近平與特魯多在大阪 G20峰會上。
2019年6月29日,習近平與特魯多在大阪 G20峰會上。(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在未來幾天,加拿大各地的中國官員將開始舉辦紀念中國70週年國慶活動。這些活動給加拿大領導人帶來了進退兩難的局面:去年12月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後,加拿大人邁克爾.斯沃弗和邁克爾.科夫裡格相繼被中國拘留,由此帶來對中國人權的擔憂引發了外交爭議。加拿大官員是否應該參加中國國慶活動呢?

對於曾在北京擔任加拿大外交官的查爾斯.伯頓來說,答案很簡單,應該毫不含糊的說「不」。

查爾斯.伯頓說:「只要邁克爾.斯沃弗和邁克爾.科夫裡格仍被關押,我認為任何加拿大人參加由中國政府主辦的慶祝活動都是非常不合適的。今年加拿大人出席這種活動在道義上是錯誤的。」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大衛.馬爾羅尼的立場有所不同,他認為加拿大領導人應尋找中間立場,可以讓外交部的秘書去露個面。

馬爾羅尼說:「雖然共產黨在中國統治70週年沒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但我們不想讓這成為敏感的北京對我們採取更多措施的藉口。但是,不應該有任何熱情洋溢的信息,也沒有必要試圖將此作為加拿大重新獲得中國青睞的努力。」

馬爾羅尼認為,在省和市一級的官員「絕對沒有義務」參加由中國領事館贊助的活動。「這樣做會發出一個示弱的信息,等於是認可了中國的無恥行為。」

《國家郵報》向加拿大市、省和聯邦領導人進行了調查,瞭解他們是否計畫參加即將到來的中國國慶活動。回應大多是冷淡或沒有肯定的。

在渥太華,9月25日中國大使館會舉辦招待會。去年加拿大政府由當時的財政委員會主席斯科特.布裡森,外交部長的議會秘書安德魯.萊斯利等參加。前一年,移民部長艾哈邁德.胡森和當時的農業部長勞倫斯.麥克阿拉伊參加了招待會。

當被問及政府今年的計畫是什麼時,加拿大官員花了整整一週的時間才回應:「正式參加紀念中國成立70週年的活動正在考慮中。」

北京正計畫舉行一場大型慶祝活動,其中包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目前尚不清楚加拿大新任駐華大使多米尼加國.巴頓是否會出席。

在多倫多,中國領事館將於週五舉行國慶招待會。去年出席該活動的小企業和出口促進部長Mary Ng的助手回覆稱尚未確認。

在卡爾加里,市長Naheed Nenshi將缺席9月22日中國領事館招待會。

西海岸的卑詩省與中國的關係是當地經濟的關鍵支柱。與他的前任去年的做法不同,今年溫哥華市長肯尼迪.斯圖爾特將不會參加相關的慶祝活動。

前總理約翰.霍根和卑詩省副省長珍妮特.奧斯汀拒絕成為「榮譽嘉賓」,稱與其它安排有衝突。

雖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沒有關係,溫哥華中國領事館本月贊助的另一項活動--9月25日在卑詩省市政聯盟年會(UBCM)上舉行的雞尾酒招待會,引發了市政領導人之間關於是否應該參加該活動的激烈辯論。

在6月份致UBCM執行官的一封信中,高貴林港市長布拉德.韋斯特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採取與加拿大價值觀和法治不一致的敵對行動。他提到了兩名加拿大人被拘留,以及中國對香港抗議活動的鎮壓。

三角洲市長喬治.哈維表示同意,稱他「反對外國影響我們的地方事務。」

另有報導稱,最近白石市的每一位議員,包括市長,都將抵制參加這個招待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