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压食物有哪些?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宝典(组图)

发表:2019-10-0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压患者宜长期合理服药,勤测血压,及时调整剂量,巩固疗效。
高血压患者宜长期合理服药,勤测血压,及时调整剂量,巩固疗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患有“三高”的人越来越多了,而高血压就是其中的一个症状。有的人是因为遗传,有的是因为饮食不当,如果长期不接受正确的治疗,会给大部分患者带来严重的影响,还会引发并发症。多食用一些降血压的食物,可以缓解高血压的症状。

降血压的食物

1、苋菜

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消炎退肿、治疗下痢之功效,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苋菜可煮汤,也可以炒食,宜用沸水焯一下,去除苋菜的涩味后,再下锅烹调成菜。苋菜炒熟吃,性味偏于平和;煮汤食用则有清热通利作用。

2、辣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有助于降低血压和血脂,进而降低心脏病的危险。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同时还能促进身体血液的循环,还具有降低血糖的功能。根据实验表明,长期补充辣椒素,能有有效控制高血压。不过,过度的吃辣椒也会诱发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因此,高血压患者进食辣椒需适量。

建议:轻度高血压患者可以适量进食辣椒,对于血管闭塞,以及血压忽高忽低的高血压患者,需问过医生后,方可调理饮食。

3、海带

海带中的海带氨酸具有降压效果,海带氨酸单枸橼酸盐对麻醉兔静脉打针,可使血压时间短下降,因此高血压患者经常使用海带,具有降血压的效果。不仅如此,海带还具有降血糖的效果,在海带中的褐藻淀粉的作用下,血糖能够得到有效的下降。

建议:高血压患者可以在日常多煮海带汤食用,辅助下降血压。不过,由于食盐中含有钠离子,大量的钠离子会使血管硬化,正常人每天的摄盐量是6克,而高血压每天摄盐量每天大约为2.5克。因此,在熬制海带汤的时候,一定要减少食盐的放入。

4、洋葱

洋葱是超级降血压的食物,洋葱中含有前列腺素A,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它能增加人的排尿量,促使体内的钠能快速排出体外,这样能有效阻止高血压,以及脑血栓的形成。此外,洋葱的富含榭皮素和含硫化物,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以及调节血管的作用,对于治疗心血管硬化具有明显的功效。

建议:吃洋葱需要注意量,每天食用洋葱200~300克最佳,洋葱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熟后再吃,不过需注意烹饪洋葱的时候,一定要少油、少盐。另外,洋葱辛温,过量食用容易造成上火。皮肤搔痒的患者、眼疾,以及胃病的患者尽量少吃。

5、芹菜

芹菜具有降压、降糖、降脂的生理功能。
芹菜具有降压、降糖、降脂的生理功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芹菜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膳食纤维、叶绿素、丁基苯酞类、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等诸多活性成分,都具有降压、降糖、降脂的生理功能,所以芹菜的提取物降压、降脂疗效,应当是这些成分共同作用的效果。

6、胡萝卜

胡萝卜是超级降压食物,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能够增加冠状动脉中血液的流量,能够有效清除血管中凝聚的物质,防止因血脂堵塞而引起的血管硬化,降低体内胆固醇和血压。

建议:可将胡萝卜切成丝清炒或采用筒子骨炖汤,在冬天不仅能温暖身体,还能有效降血压。

7、猕猴桃(奇异果)

猕猴桃是超级降压食物,这是因为猕猴桃中的镁、钾能够促使血管正常扩张、降低血压。不仅如此,猕猴桃还能抑制体内产生血管加压素,减少血管因各种原因而导致的不正常收缩。由于猕猴桃中的果胶、膳食纤维和植物固醇,高血压的患者吃猕猴桃还能有效降低身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从而改善高血压引起的高血脂,以及动脉硬化,防止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

建议:猕猴桃虽然是超级降压食物,但是并不能作为代替降血压的任何药物,只能作为饮食调理。血压偏高的患者仍需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可每天吃3个猕猴桃辅助降压。

8、橙汁

橙汁是超级降压食物,橙汁中不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还能有效减缓体内自由基对血管的伤害。橙汁中还有丰富的钾元素,能够有效降低高血压。根据科学发现,中年男性连续一个月,每天喝两杯橙汁,其高血压症状明显减轻。

建议:高血压患者在喝橙汁的时候,一定要喝新鲜榨取的橙汁,因为市场上的橙汁,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普遍含糖量较高,不利于血糖的稳定。

降血压的注意事项

1、不要盲目降压。首先弄清是否因肾脏疾病、嗜铬细胞瘤、皮质醇增多症、妊娠中毒症、大动脉疾病等引起的高血压。须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2、用药剂量和种类不能雷同。应按病情轻重分级治疗,并注意个体差异,药量因人而异。

3、除轻型或刚出现的高血压外,用药尽量不要单一,应联合用药,复方治疗。优点是产生协同作用,减少每种药物剂量及其副作用。

4、坚持长期合理服药,勤测血压,及时调整剂量,巩固疗效。

5、宜逐渐降压。对无并发症的患者,要求使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左右。过度降压可使脑、心、肾供血不足,导致进一步缺血,轻者头晕,重者导致缺血性脑中风和心肌梗塞。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