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枪挑小梁王 痛击朝廷魔党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1-18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王贵张显、牛皋、汤怀五人,团结亲密如兄弟。他们拿着相州节度使刘光世的推荐信,来到汴京,拜见宗泽留守官以后,一起射箭舞枪,讨论兵法。宗泽认为岳飞是个将才,便让他在本月十五日,进校场争夺武举状元。岳飞去买剑,又得周三畏赠给宝剑“湛卢”,心中大喜。

十五日四更,岳飞他们五位兄弟,共同来到校场,只见各省举子,人山人海。天色渐明,四位主考官:张邦昌、王锋、张俊、宗泽,走进演武厅。宗泽先召柴桂上来。原来这柴桂,是个藩王,系柴世宗嫡派子孙,在滇南南宁州,封为小粱王。因来朝贺天子,在太行山,被巨盗强人王管,劫持上山,唆使他反抗朝廷,叫他夺取状元。以便里应外合。因此,他到京都,就用重礼,贿赂张邦昌、王锋、张俊。这三人暗中许他当状元。只宗泽未曾收礼。宗泽便发话考问几个问题,弄得他张口结舌。宗泽即趁机把岳飞召上来,命他二人做“枪论”和“刀论”的文章。柴桂因被宗泽刚才发作了一场,心中忐忑不安,竟把“刀”字写成“力”字,言不成文,文不对题。

岳飞交上卷子,字正文佳。张邦昌一看大惊,嫉妒其才,喝令左右,叉(不文明的举动)岳飞出去!却被宗泽吆喝一声,方得住手。于是,张邦昌只得让二人(小粱王柴桂和岳飞)比箭,岳飞连射九箭,都从一孔飞出,因而占先。张邦昌又令二人比武。小梁王在校场上,用贿赏的办法,请岳飞诈败,岳飞反唇相讥,问他:“为何你王位不要,却来争状元?”小梁王见计未成,拿起刀,直砍岳飞。岳飞见他是个王爵,让步躲刀。打了几个回合,二人回到演武厅。岳飞提出:愿立生死文书,死不偿命,方好比武。二人立下生死文书后,小梁王害怕心慌了,上场后,又叫岳飞让状元与他。岳飞说:“举子十载寒窗,所为何事?自古说‘学成文武艺,原是要货与帝王家的。’若以财富、威势相逼,谁能肯服!”小梁王听罢大怒,提刀就砍,砍得岳飞性起,想到:“这个邪佞小王,早已恶名昭着!”于是,举枪一架,枭开了刀,一枪往小梁王心窝里刺来。小梁王见来得厉害,把身子一偏,正中肋中绦。岳飞把枪一起,把个小梁王头望下、脚朝天,挑于马下;复一枪,结束了他的性命。这时,校场中的众举子,并那些看的人,他们都已早知小梁王的劣迹斑斑!立即齐声喝采。张邦昌见小梁王被枪挑死,大惊失色,下令把岳飞捆绑。小梁王的家将,持枪杀出,要为主人报仇。却被牛皋、张显堵住。张邦昌要斩岳飞偿命,被宗泽制住。

这时,校场上举子们不服,喊声大起!牛皋砍倒大旗。张邦昌见众举子这般光景,慌得手足无措。宗泽叫旗牌传令,听候本帅裁处:叫人把岳飞放绑!

岳飞得了性命,也顾不得上前叩谢,竟去取了兵器,跳上马,与兄弟往外奔驰而去。众举子见来京考不成了,一哄而散。小梁王的众家将,只好把主人尸首,收拾埋葬。(事见清代钱彩《说岳全传》)

正是:

岳飞正气凛然,痛击朝廷权奸;

英武光明正大,胸襟宏伟宽坦;

昂昂直挺如松,扬扬剑光似闪。

邪恶枪下丧命,魔党心黑胆寒!

民见佛光照耀,天灭中共不远…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