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养生“小人参”:白萝卜的食用宜忌(组图)

作者:余燕 发表:2019-11-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萝卜营养丰富,有“小人参”美名。
白萝卜营养丰富,有“小人参”美名。

秋冬当令蔬菜--白萝卜,性寒凉,营养丰富,包含多种维生素A、B1、C、粗纤维、木质素、芥子油,以及多种酶和矿物质钙、铁、锌、镁等。

白萝卜有“小人参”美名

白萝卜所含丰富的维生素C与微量的锌,可加强免疫功能;膳食纤维能帮助肠胃消化,减少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预防大肠癌;芥子油能刺激食欲、促进肠胃蠕动;木质素、芥子油可刺激人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其杀灭癌细胞的能力;白萝卜中的酶,能消除亚硝酸胺的致癌作用;所含促进五谷根茎类消化的淀粉,也能帮助消化。

秋天空气湿度降低,人们容易感到皮肤和咽喉干燥不适,多吃含水饱满的白萝卜、冬瓜等白色瓜果,能缓解秋燥。萝卜是秋冬季节平价又富保健功效的蔬菜,不仅能清热解毒、生津解渴、润肺、助消化,还有助于抗癌,所以民间有“冬天萝卜赛人参”、“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

吃萝卜好处多,不过也存在一些禁忌,如果食用不当,不仅其营养会扣分,甚至影响健康。

吃萝卜的禁忌

吃萝卜好处多,不过也存在一些禁忌需要住意。
吃萝卜好处多,不过也存在一些禁忌需要住意。

1、忌与人参同食:萝卜性寒,有“下气”和“消滞”的效果,而补气类的人参、党参等,属于热性药材,不宜同食,否则会抵消掉原来可以达到的补养功效,十分可惜。

2、忌与中药同吃:吃中药的期间,包括吃中药丸或中成药的时候,都不宜再吃白萝卜,否则会影响药效。

3、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白萝卜性味较寒凉,有清热气、解毒的功效,但如果本身体质偏寒,或者患有胃病的人,则不宜吃太多。

4、白萝卜、胡萝卜不宜合煮:白萝卜、胡萝卜都很有营养,许多人喜欢将此二者与牛、羊肉一起炖着吃,不过,白萝卜性味甘辛微凉,功能偏利;胡萝卜性味甘辛微温,功能偏补,两者合煮的话,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往往就会被胡萝卜中的抗血酸酵酶破坏,降低许多营养价值,不宜搭配煮食。

5、忌与芥菜、苹果、柿子、梨、葡萄等蔬果同食:白萝卜若和芥菜,及上述水果一起食用,可产生硫氰酸盐,硫氰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变为硫氰酸。硫氰酸是一种抗甲状腺物质,会抑制甲状腺机能,久之可能引起甲状腺肿大,所以吃了萝卜之后,就不要再吃水果。

白萝卜的好搭档

秋冬季吃蛋白质含量高的牛羊肉、鱼类时,搭配一些白萝卜,非常合适。
秋冬季吃蛋白质含量高的牛羊肉、鱼类时,搭配一些白萝卜,非常合适。(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秋冬时节吃白萝卜适合搭配什么食物呢?由于秋冬季节干燥,尤其人们长时间待在暖气或空调房里,干燥更加严重。而此时正值进补季节,往往吃肉较多,易生痰上火,体内有内热,进食白萝卜恰有清热排毒,去燥热的功效,因此,秋冬季吃蛋白质含量高的牛羊肉、鱼类时,搭配一些白萝卜,或是做菜时,以白萝卜为配料,都非常合适。

白萝卜加糖或加盐凉拌来吃,或加点芝麻,可以促进营养吸收;和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例如:菠菜、黄瓜一起吃也很好;搭配鲫鱼煮汤或羊排,更是营养佳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