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王岐山接连表态 还想要贸易协议(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22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王岐山 贸易 协议
近期中美关系愈发紧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近期中美关系愈发紧张,美国总统川普和副总统彭斯都发声对北京施压。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罕见表态希望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11月22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前美国国务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前美国财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前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等人会面。习近平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当口,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美双方应该就战略性问题加强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增进相互了解。

习近平表态:“中国希望在公平、平等基础上与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但他同时又表示,若有必要也敢于报复。这是习近平罕见在公开谈话时直接谈及贸易战。

美国财经媒体则指出,这是习近平首次对可能与川普(特朗普)政府签署阶段性贸易协议发表评论。

习近平还借机提醒,贸易谈判可能影响到日后世界经济前景,中国会抱持积极正面的态度。

经济学家警告,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陷入长期争端,破坏供应链、阻碍投资和抑制企业信心,正在加剧全球经济的风险。据《法新社》报道,伦敦伊诺多经济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楚列瓦(Diana Choyleva)认为,习近平的谈话不代表北京要开始反击。

11月21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称,中国仍然面临非常复杂严峻的内外挑战。他表示,为破解信任赤字,各国应通过对话和合作增进了解,也应勇于担当、做好自己的事。

王岐山此番的讲话,正值中美关系愈发僵化之际,被舆论指降低调门试图缓和中美之间紧张的贸易谈判局势。

《彭博社》评论称,这与2018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同一个论坛上讲话时相比,王岐山的语气没有那么咄咄逼人。在2018年的讲话中,王岐山重申了中国推进贸易谈判的愿望,并警告称,中国不会再受到外国列强的“欺凌和压迫”。

多种迹象表明,中美第一阶段性贸易协议的签署并不容易。美国总统川普指中国对美中贸易协议并不积极,而副总统彭斯表示如果香港反送中抗议示威者继续遭受暴力对待,美国难以与中国签署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11月20日在得克萨斯州参观苹果公司新建的一所工厂时指出,他认为中方为达成美中贸易协议所付出的努力并不积极。 “我不认为他们正加紧脚步,以达到我想要的程度。但我可以告诉你们,中国想达成协议的程度比我要高得多”。

川普20日还在白宫告诉媒体,“我们会继续和中国会谈。中国希望达成协议”。

美国副总统彭斯19日在接受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电台采访谈及香港局势时表示,如果香港反送中的抗议示威者继续遭到暴力对待,美国将难以与中国签署贸易协议:“川普总统已明确表示,如果发生任何暴力行为,或者示威者没有得到妥善且人道的对待,美国将很难与中国达成协议。”

彭斯表示,在目前美中两国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谈判之际,美国“会对中国保持强硬立场”。

受中美贸易战等多方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出现了几十年来最为缓慢的增长,这可能会迫使中国尽快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东京野村证券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Richard Koo)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日益明显的放缓,加上近期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走强,正给中国带来沉重的压力,迫使其尽快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