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与中资股票闪崩潮(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28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股票 川普
中资公司股票价格已经出现闪崩,后续或产生更多连锁效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1月27日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法案具有极大的震慑力。一些海外上市中资公司股票价格已经出现闪崩,后续或产生更多连锁效应。

川普在11月27日宣布他已经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为法律。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随后纷纷表示支持香港人民为自由而抗争。

川普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说:“法案某些条款将干涉总统申明美国外交政策的宪法权威。我的行政当局将在符合总统与外交关系有关的宪法权威的情况下对待法案的每一项条款。”

他同时还签署了《保护香港法案》。这部法案禁止美国向香港当局出口催泪弹、胡椒喷雾和橡皮子弹等人群控制产品。

11月28日,北京就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做出强烈反应,要求美国不得将该法案付诸实施,并警告说这将对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更大损害。针对该法案是否会影响贸易谈判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该来的早晚会来”。

川普签署上述法案后,美国国务院就有义务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确认香港自治地位仍满足美国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规定,香港才能继续从美国那里获得特殊贸易待遇。而这一待遇对于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并且对香港人权侵害事件负有责任的中国官员也将受到相应的制裁,有可能会从本质上改变美国和香港之间的关系。根据1992年《香港政策法》,香港在贸易、运输等领域被美国视为和中国内地不同的特殊地位。但是如果美国总统认定这个特别行政区已经“不具备充分的自治地位”,就有权签署一份行政令,中止香港的特殊待遇。

从经济角度来看,香港之所以具有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就是因为它被视为与中国内地区别开来的单独关税和贸易区域。拿中美贸易战来说,美国针对中国的惩罚性关税就不会适用于从香港出口到美国的产品。

但是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生效之后,一旦香港的特殊地位被取消,那么从美国海关的角度来看,香港就被视为一个中国贸易口岸,从香港出口的商品将会被征收和中国内地出口商品同样的关税。那些原本在香港以中间贸易和转运业务为主要盈利来源的企业,将面临生计困难,可能不得不将业务转移到其它地区。

天钧政经团队11月4日发表分析文章《天钧政经:习近平在四中全会后要夺咽喉要道》:过去三年,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内地是香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香港是中国内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香港是美国的第十九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商品出口地。香港作为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中国内地可以依靠香港承接巨量转口订单。在2016年,香港转口贸易额已经接近5,000亿美元。

另外,《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等法案对中资公司也产生影响。截止今年三季度末,香港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共有2,395家上市公司,来自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占比50%,对应市值68%,日均成交量占79%。

今年10月,有22家企业在香港上市,3家来自海外,4家来自香港本地,15家来自中国内地(包括2家控股股东来自于中国内地),占比68.2%,15家全部在主板上市,占10月主板上市20家的 75%。

11月14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向国会提交《2019年度对华战略竞争建议报告》,建议国会颁布法律,禁止四种情况的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1、公司未向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PCAOB)及时提供涉及其中国运营状况的审计工作底稿;2、公司的信息披露程序不符合美国和欧盟最佳标准;3、公司采用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VIE)架构;4、公司不遵守《公平披露规定》(Regulation Fair Disclosure),未将重要信息同时发布给所有投资者。

11月27日,多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公司股票价格闪崩,跌幅较大的首控集团盘中跌幅一度接近80%,宣布停牌,其持股的“成实外教育”跌近80%、“雅高控股”现暴跌98%的惨剧。一周来香港中资股不断暴跌,后续更多在海外上市中资公司股票价格或有更大波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