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不可缺少 关于ω-3脂肪酸 您知道多少?(组图)

作者:高新宇编译 发表:2019-11-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食用海洋类和其他来源的ω-3脂肪酸,能够降低10%的致命性心脏病发作。
经常食用海洋类和其他来源的ω-3脂肪酸,能够降低10%的致命性心脏病发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ω-3脂肪酸,特别是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脂肪酸,它们对整体健康,包括心脏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的研究证实,经常食用海洋类和其他来源(包括:某些植物来源)的ω-3脂肪酸,能够降低10%的致命性心脏病发作。意大利的一个大型实验发现,心肌梗塞幸存者,每天服用1克的ω-3脂肪酸,三年后突发心脏病死亡机率降低了50%。

ω-3脂肪酸对健康的好处

除了降低血压和血甘油三酯之外,ω-3脂肪酸还能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是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生长主要因素。它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包括:抗心律失常、阻止血管内血栓形成、抗动脉硬化(防止动脉内层脂肪沉积和纤维化)和抗炎等功能。

不是所有的ω-3脂肪酸都是相同的

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不是所有的ω-3脂肪酸都是相同的。虽然海洋动物和某些植物内都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但动物和植物ω-3脂肪酸是不能互相替代的。植物性ω-3脂肪酸有18个碳原子(ALA),而海洋食物性ω-3脂肪酸有20到22个碳原子(EPA/DHA),无论是植物性,还是海洋性的ω-3脂肪酸,都是在第三个碳原子的位置有一个双键,故名“ω-3”,但它们是有区别的。

动物源ω-3脂肪酸(EPA/DHA)

动物源ω-3脂肪酸(EPA/DHA)是身体的“必须”脂肪酸,是许多生物效应的结构性元素,因为人体不能够合成,必须从饮食中获得。目前已知它参与细胞内和细胞间的抗炎和通讯功能。EPA和DHA在人体内广泛分布,包括:心脏和大脑。研究表明,无论在大脑、胎盘和肝脏,EPA/DHA都有特定的转运方式。脑组织中的ω-3脂肪酸有90%以上为DHA;前额皮层脂肪组织中有多达30%是DHA;胎儿正常的大脑发育完全依赖于DHA。而所有其他的ω-3脂肪酸,包括:ALA,无论你吃了多少,在脑中的含量都是微量的。

植物源ω-3脂肪酸(ALA)

植物源ω-3脂肪酸在饮食内普遍存在,如:坚果,尤其是核桃内就有。
植物源ω-3脂肪酸在饮食内普遍存在,如:坚果,尤其是核桃内就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植物源ω-3脂肪酸为短链脂肪酸(ALA),只是一种能量的来源(不是结构性元素),而且在饮食内普遍存在,如:亚麻籽、亚麻籽油、奇亚籽、坚果(尤其是核桃)和绿叶蔬菜内,因此没有必要特意补充。只有1~3%的ALA,才能转化成长链脂肪酸,远不及直接摄取海洋来源的EPA/DHA。

近年来,一些避免动物性食物的人相信,食用植物来源的ω-3脂肪酸也可以满足身体需要,但是科学并不支援这一说法。据ω-3脂肪酸研究专家霍姆(Nils Hoem)博士介绍,当食用三文鱼、磷虾或鱼油之后,血液内的脂肪酸水准在3天之内都升高,因为你的身体在分配、重新分配和再重新分配它的去处,说明它并不是简单的食物。而在食用短链ω-3脂肪酸(ALA)之后,血内的脂肪酸高峰在几小时之内即消失,10小时之后已经达到基础水准,这表明人体利用动物性和植物性脂肪酸的方式是不同的。(资料来源:http://articles.mercola.com/)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