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印太区域内外已联手抵制北京威胁(图)

发表:2019-12-01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太战略弧示意圖
印太战略弧示意图。(图片来源:观测站)

【看中国2019年11月30日讯】中国在区域内日益强势。2017年11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出访亚洲之时,第一次提出了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以此来制衡北京。如今已经过了2年,有专家指出,由于区域内外已有更多的国家逐步意识到北京的威胁,而形成联手以应对该趋势。

哈德逊研究所访问学者Liselotte Odgaard表示,欧盟寻求与亚洲一些国家进行更紧密关系,它们的理念与自由的经济政治价值相合,并批评且忧心北京在区域内日益强势。

自从川普在2017年提出了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后,今年美国又相继发表了二份报告,其内容批评北京输出压迫型治理模式,以胁迫他国,而从内部破坏国际体系。

专家称,除了美国之外,目前还有欧盟、日本、印度和部分东盟国家,已在加强进行合作,以共同抵制中方的威胁。

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美国项目主任Dhruva Jaishankar指出,其实,印度也在加深与其它国家的伙伴关系。其他包括美国、日本、澳洲、法国甚至俄罗斯等国家,亦皆担忧北京势力上升。

所谓的美国印太战略,其重点之一就是在促进区域国家的政治自由及良善治理。从最近发生的中共特工王立强向澳洲投诚事件,揭露出北京的统战渗透港、台和澳洲,可说对于国际社会敲响警钟。

哈德逊研究所访问学者Liselotte Odgaard说,关于中共影响力运作的讨论,才刚开始而已,问题在欧洲有多严重,对此能做什么呢?

德拉萨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Richard Heydarian称,目前新加坡正在抵制北京,新的《反假新闻法》才刚刚通过。但有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即是北京的统一战线,现今更具有综合性及侵略性了。

学者直指,中方影响力的渗透,是采用了全社会方式,其中最严重的是在大中华文化圈和华裔移民较多地区。不过,仍然有很多国家对于北京渗透的了解与防范,还在初期阶段而已,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

美印太战略报告:支持台湾军方拥有效吓阻能力

11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布“自由开放印太:促进共同愿景”(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Advancing aShared Vision)报告,文中批评北京国对台湾的霸凌,破坏台海现状,美国将会持续强化和深化与台湾关系,及支持台湾军方拥有有效吓阻能力。

报告中指出,美国对于印太区域的愿景和策略方法,并与许多区域伙伴的相关政策紧密结合,其中还包含了台湾的新南向政策。美国也努力强化、深化与台湾关系,且针对中方透过军演与经济压力、限缩国际空间及夺取邦交国等手段来霸凌台湾的行为,多次表达关切。报告中更强调,北京这些行径已经破坏了台海两岸受惠数十年的现状了。

报告中还提到了美国国会对于印太的支持,自2018年10月和同年12月所通过的“善用投资导引开发法”(BUILD Act)及“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即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