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贵比民众更怕揽炒 香港必能重光(图)

权贵比民众更怕揽炒 只要坚持下去香港必能重光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9-12-12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权贵比民众更怕揽炒香港必能重光
80万港人参加民阵发起的“国际人权日游行”。(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香港的“反送中”抗暴运动,半年一路走来,气势仍强。在经历过中大理大的激烈战斗之后,12月8日的大游行仍有八十万(有人估计是超过一百万)规模,证明广大市民仍未与勇武割席,对警暴与政府仍然愤怒。最近激烈抗争有所缓和,都是所有社会运动的正常起伏节奏。如果中共及港警继续嚣张暴戾,新一波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运动经历半年,赢了如美国通过人权民主法与区议会的战役。战争仍未胜利,但肯定仍未输,只要坚持下去,香港重光,便指日可待。

抗争一开始以来,我们便听到很多“香港人必输”的分析。他们认为香港对中国在经济上已经不再重要,北京不怕香港经济被毁,所以香港人没有本钱跟北京斗。有关论者,最喜欢引用的数据,便是1997年香港的GDP占中国GDP的18%,至今天已只剩下2.7%。这种证明香港已经对中国不重要的证据,似是而非。其实你拿任何一个小型发达经济体跟中国比,都会得出同一结果:芬兰GDP占中国GDP的比例,从1997年到现在是由13.2%下降到2.0%,丹麦是从18%跌到2.6%。香港占中国GDP下降,并非香港经济重要性下降的体现,而是中国作为人口大国高速从穷国变成中等收入国的体现。

如果我们看另一组数据,便会发现,香港对中国仍然享有独一无二的地位。2018年,从外地流入中国的外来直接投资,有66.6%来自香港,香港一直是流入中国直接投资的世界第一来源地。2017年,中国对外的直接投资,有57.6%去了香港。香港一直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全球最大目的地。这些数据反映了中国的钱进钱出,绝大部分都经过香港这个钱柜。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从2001至今,恒常有70%以上都是在香港上市。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债,大部分也在香港进行。

换句话说,香港乃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世界金融枢纽。香港能有这样的地位,乃是由其国际承认的独立关税区地位、中共不会轻易放手开放大陆金融业等因素决定,没有一个中国城市能取代。香港抗争令好多中国人说怕了去香港,但中国大企业如阿里巴巴,仍是排着队来香港上市。

在金融主导的格局下,香港的权贵,都十分依赖资产增值作为收入和财富的来源。他们在香港赚到的财富,不少也藏在美英等地。若香港的冲突和揽炒(同归于尽)有一天严重到瘫痪了金融,而美国通过已经成为法例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世界其他地方又订立类似法例制裁和冻结香港权贵的海外资产,香港权贵将面临巨大损失。

若香港揽炒到金融停顿,对有产阶级的打击会不少。但这对基本民生的影响,特别是无产年轻人的影响,恐怕相对有限。2014年,香港有一套大受好评和被疯传的由年轻人制作的独立短片,叫《香港将于33年后毁灭》,说香港受小行星撞击威胁,导致人口资金大逃亡,留下来的人,却独立经营出一个活泼悠闲的民间本土经济。影片投射出的,其实就是后揽炒香港的乌托邦想像。

近来香港很多大商场大企业店面好像一片萧条,但一些被誉为良心企业的小店,却出现大排长龙,生意多到应付不来的现象。若他日真是揽炒到金融,租金下滑,现在开始发芽的这个“黄色经济圈”,不难茁壮成长。

现在民不畏揽炒,权贵却开始害怕,这是运动只要坚持下去,不割席不分化,最后胜利一定属于香港人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