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执行长:半导体是台湾的护国神山之一(图)

发表:2019-12-17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台积电是半导体产品龙头。(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2月17日讯】台湾半导体产业发达,近期台积电股价、市值连连创新高,也带动台股涨势。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16日表示,台积电是护国神山,撑起全台湾,他更预言,切入5G芯片的联发科,“明年很有机会成为台湾的第2座护国神山”。

自由时报报导,12月16日,联发科执行长蔡力行出席“投资台湾”论坛时表示,半导体是台湾护国神山之一,联发科是其中一员,他为此感到很高兴。

他指出,台湾IC半导体业产值为全球第2大,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业营收前15大公司有2家台厂上榜,台积电排第3,联发科第15,明年5G应用快速起飞,全球半导体重返成长,明年对联发科及台湾半导体同业来说,将是不错的一年。

谈到近期联发科推出首颗5G系统单芯片天玑1000,蔡力行表示,联发科天玑1000先瞄准手机,因手机是5G应用成长最快、最大的市场,并与英特尔合作切入笔电领域,“很多人问5G应用在哪里,但重点是赶快用、用量越大,应用就越多。”

蔡力行说,5G最根本的还是在半导体,台湾半导体有台积电、封测业、联发科、联咏、瑞昱等同业都做得很好,联发科在5G世代走在最前端,在5G产业技术起飞时,联发科就有最好的技术和产品给消费者使用,5G是台湾一大机会,台湾可以在5G起飞时取得高价值。

蔡力行强调,联发科70%技术人才在台湾,未来会持续投入,不会停止。

台湾半导体产业步入全球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17日也在脸书贴文说,台湾产业的造山运动正在进行,这也正是台湾走向世界的新里程碑。

谢金河分析,现在台湾的电子产业,已经扬弃过去30年只想跑中国、使用廉价劳力的思维,这两年已开始逐步走向世界,包括:台积电、联发科、大立光、玉晶光等都是代表企业,而最近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跑美国,除了到白宫看川普,也见Google的新CEO Sundar Pichai及微软的Nadella,“两位都是印度人,这是很有启示性”。

他也表示,看好台湾的矽晶圆及被动元件二大产业,其中,台湾的环球晶在矽晶圆产业中,排名世界第三,从股价市值来看,环球晶股价379.5元,市值1659.4亿台币,约5984.6亿日圆,已经正式超越Sumco的市值约5378亿日圆,成为全球矽晶圆厂老二。

谢金河介绍说,被动元件产业,世界前三大是Murata、Keocera及TDK,但是国巨从去年股底爬升,目前市值1670.9亿元,约6027亿日圆,已经打败太阳诱电4069亿日圆,这两年努力并入Pulse等大厂,也有机会挺身进入前三大的机会。

谢金河:台积电撑起全台湾

谈到台积电,谢金河认为,“台积电是台湾的护国神山,一家台积电撑起全台湾”,而下一个台积电的设备供应链也会“整串串起来”,如ASML已一跃而起,而切入5G芯片的联发科,在发表价格领先高通的骁龙系列的“天玑1000”后,“明年很有机会成为台湾第二座护国神山,这两家半导体公司改变了台湾产业生态。”

谢金河说,台湾30年靠金融寡占、资产奔驰创天价,但当年的金融,资产,营建股很多都跌破票面价,爬起来的不多。但这次台湾“用科技的力量治愈了30年累积的资产泡沫。台湾抖落一身的灰尘,准备加油前进。”

他也将台湾与日本、香港对照,“目前日经指数仅当年历史高点的一半,但台股30年来爬起来的速度已经比日本快。”

而香港在当年台股12682的时候,恒生指数仅1800多点,到如今达33000点,但因为史上罕见的抗争,使得经济正渐露疲态,谢金河说,“30年巨大转折,现在正慢慢发酵中!”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