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和尚施展妙法 让吝啬财主施粥救人(图)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20-01-2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洋和尚,有本事,让王扒皮不再吝啬。
洋和尚施展妙法 让吝啬财主施粥救人,最终变成了善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东晋太元十二年,从外国来了一个和尚。这个洋和尚十分了得,他不仅能够吞刀吐火,还能够从口中吐出珠宝金银等宝贝来。

这个洋和尚在往中原的途中,遇到一个挑担子的人,这个人的担子上有个量米升子般大小的小竹笼。和尚对挑担人说:“我一路上行走多时,已经很累了,能不能在你的担子上歇歇脚?”

挑担人听他这话讲得很奇怪,估计自己是遇上狂人了,于是同和尚打趣的说:“这当然可以,不过,你想把自己放在担子上哪个地方呢?”

和尚说:“你如果觉得可以的话,我想在你担子上的竹笼里歇歇脚。”

挑担人愈发感到奇怪了,心想:我这个竹笼那幺小,这人怎么能钻进去呢?莫非今天真的遇到神仙了?于说:“你要是能钻进竹笼,你就是神人了。”说着,挑担人将手中的担子放到了地上。

和尚二话不说,便钻进了挑担人的竹笼里。

使人感到奇怪的是,他钻进笼子后,竹笼看上去并不比原先大,而和尚也并不比原先小。挑担人再挑起担子时,发现担子仍和先前一样重。

挑担人很是惊异,知道自己真的遇上了神仙,他也不敢再与和尚开玩笑,只是一个劲地继续赶路。

这样走了数十里地,挑担人觉得有些累了,准备吃些东西再走。他走到一棵大树旁,停了下来,十分好心地对和尚说:“师傅,出来吃点东西再走吧。”

和尚不肯出来,对挑担人说:“我感到很累,不想出来。我就在这竹笼子里吃。”

和尚说完,不知从哪里拿出许多饮食用的杯盘碗盏,这些杯盘碗盏中,盛的都是美味佳肴。和尚把这些东西一一罗列在自己面前,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

过了一会儿,和尚伸了个懒腰,坐了起来。他对挑担人说:“我吃饱了,也休息好了,我要从这个竹笼里出来了。”

说罢,和尚将自己面前的碗盏等食器放入口中。然后他从笼中走了出来,向挑担人道了声谢,和挑担人一起往城里走去。

进城后,和尚问挑担人说:“你知不知道这座城里谁最有钱?”

挑担人说:“当然知道,城北的王财主,家财万贯。不过这家人吝啬得很,从来不愿施舍粥饭给穷人,大家都称他为‘王扒皮’。”

和尚说:“我在路上,便听说这个王财主很有钱,但却十分小气。我这次来,就是要治治他,你就等着看热闹吧。”

挑担人在路上见过和尚的本事,非常相信他,知道他不会吹牛,但却不知道他会用什么办法,来治这个不讲仁义道德的财主。

和尚来到了城北的王财主家,将王财主叫出来,问他说:“我听说你有一匹日行千里的好马,是不是?我很想开开眼界,看看这匹马。”

王财主家的确有匹好马,这匹马就拴在后花园的一根柱子上。王财主见眼前这个气宇轩昂的洋和尚称赞他的马,很是得意,马上让人去牵马。

不料那个被派去牵马的家人,不久便气急败坏地回来,对王财主说:“马找不到了!”

和尚显得很是失望,对王财主说:“那我明天再来吧,希望你能找到你的马。”

当天晚上,王财主在家中的一个大约五斗容量的罂瓶中,发现了自己的马,这种罂瓶,口小肚大,要比马小许多。没有人知道这匹马是怎么进到罂瓶里去的,更没有人知道应该怎样把马牵出来。尽管为人吝啬,但他还是决定为了这匹马,牺牲罂瓶。于是叫来家人,用斧头背来砸罂瓶。想不到,这个平时一不小心就会碰碎的罂瓶,竟然怎么砸都砸不碎。

那个家人一时性起,转而用斧头的利口向罂瓶劈去,不料,罂瓶还是纹丝不动,连一条裂缝都没有。

王财主猜到:这件怪事,可能与那和尚有关,但又想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心疼自己花重金买来的马,一夜都没睡好。

过了一日,和尚来了,问王财主道:“你的马找到了吗?”王财主小心翼翼地对和尚说:“看师傅的模样,是从外国来的。我与师傅素不相识,不知哪里得罪了您,还请开示!”

和尚见王财主已经看破了自己的把戏,就问:“你想不想你的马从罂瓶中出来?”

王财主忙不迭声地说:“想,想!”和尚说:“那好,你从今天开始,在家门口,摆一个可以供一百个人食用的粥铺,赒济周围的穷人。只有这样,你的马才会出来。”

王财主想不到和尚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他虽然舍不得这样做,但想到施粥放米,毕竟花不了多少钱,而这匹马可要值钱得多。于是听从和尚的话,在门口摆了一天粥铺。一时间,周围的穷人,在王财主的家门口,排起了长队。粥铺里的粥,很快就被穷人分光了。

挑担人看到王财主居然摆起了粥铺,就问和尚说:“你用了什么手段,让这个平时一粒米都舍不得给穷人的财主,摆起了粥铺?”

和尚却有些忧虑地说:“想不到你们这里每日吃不上饭的穷人这么多。一个百人的粥铺,根本不能解决什么问题。我明日让他摆个千人的粥铺。”

再说王财主家,这日摆完粥铺,那匹马果然又好好的拴在后园的柱子上了。

王财主心想,这下没事了。他舍不得自家的米,第二日便不摆粥铺了。

不料,到了下午,家人突然报告他说:“老爷您的爹妈,好好的坐在炕上,忽然就不见了!”

王财主派人到处寻找自己的爹妈,却找不到。

王财主知道:这又是和尚捣的鬼!于是派人去找和尚。不料,和尚也不知到哪里去了。

晚上,王财主发现他的爹妈,坐在一个夜壶里。王财主想尽办法,都无法将爹妈从夜壶中弄出来,就又让所有的家人,都去找和尚。

终于,有一个家人,在郊外的一家旅舍中,找到了和尚。王财主急忙赶过去,对和尚说:“师傅,我的爹妈钻进夜壶里,出不来了,请师傅想想办法。”

和尚显得很吃惊,问道:“真奇怪,你的爹妈怎么会钻进夜壶里去呢?我先来问你,你的马出来了吗?我昨天可是费了好大的劲,才让你的马出来的。”

王财主听和尚这么说,更着急了,说:“马是从罂瓶中出来了,可我爹妈又钻进夜壶里了,师傅可不可以再想想办法。”

和尚又说:“这真是奇怪,平时我的法术一向是很灵的。”和尚想了一想,又问王财主:“对了,你今天给穷人施过粥吗?”王财主很不好意思地说:“我,我,我见马已经出来,就去忙别的事了,今天把施粥的事给忘了。”

和尚叹了口气说:“原来如此,怪不得你爹妈会钻进夜壶里。我不是告诉过你,要把粥铺天天摆下去吗?这下可坏了,我也没有办法了。”

财主急得团团转,又是作揖,又是叩首,和尚却一直说着这句话。

挑担人一直和和尚在一起,他以前从未见到王财主急成这样。他是个老实人,心肠很软,心想,这个王财主还算是孝顺父母,于是就在旁边,替王财主求情。

和尚对王财主说:“好吧!我就看在我这位朋友(指挑担人)的面子上,再帮你一次忙。不过这一次,你只摆一百人可以吃饱的粥铺是不行了,你得摆一千人可以吃饱的粥铺。”

王财主一听和尚松口,很是高兴,问道:“那我爹妈什么时候可以出来?”

和尚说:“和那匹马一样,到时候就会出来的。不过我得先警告你,你的粥铺要一直摆下去,一天都不能停止。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了,要是你家里再有什么人或者是你自己,掉在什么又窄又小的东西里,我可帮不上你的忙了。”

王财主满口答应,当天晚上,就回去布置在家门口施粥的事。他刚布置完施粥的事,他的父母就已经坐在床上了。

从此,王财主每天都要在家门口摆粥铺,赒济穷人。从此,他也慢慢地习惯于帮助穷人了,或许是因为担心自己被放到什么容器里,出不来吧。

王财主死后,他的子孙按照他的要求,仍然每天在家门口摆一个供人食用的粥铺。后来,当地的人们,再也不提“王扒皮”,却称赞他们是“行善之家”。王财主的子孙们,与乡邻们互敬互助,都过上了丰衣足食、顺心如意的好日子。

(事据晋代荀氏《灵鬼志》)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