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吐出腹中消面虫 到龙宫换取奇珍异宝(图)

作者:殷鑫整理 发表:2020-02-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人带着陆颙游览龙宫,在那里无数的珍珠和奇异的宝贝。
胡人带着陆颙游览龙宫,在那里收获了无数的珍珠和奇异的宝贝。(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吴郡的陆颙,家住长城,家中世代都是考取“明经”后作官。陆颙从小喜欢吃面食,但吃得越多身体越瘦。长大后,他以本郡贡生的身份被送到礼部参加会试。结果没考中,便做了太学中的学生。

过了几个月,有几个异族人带着酒和食物到了他的住处。领头的人对陆颙说:“我是南越人,生长在少数民族地区。听说唐朝天子的学校,网罗天下优秀人才,并且打算用文化教化四方的少数民族,所以我航海爬山来到中国,想观赏太学中文物的丰采。您戴着高高的帽子、衣襟飘动着,容貌庄重、仪表端整,真无愧是唐朝的儒生,所以我愿意跟您友好交往。”

陆颙很感谢,说:“我陆颙侥幸进入太学,可是并无别的才能,您怎么竟如此喜爱我呢?”于是一起痛快地吃喝,极尽欢乐才离去。

陆颙是个诚实的人,认为胡人们不会欺骗自己。可是过了十几天,胡人们又来了,并拿来了黄金和丝绸赠给陆颙。陆颙开始疑心胡人们有别的用意,坚决不接受礼物。

胡人说:“您虽然住在长安,但生活很窘迫,面有饥寒之色。所以我拿来些黄金和丝绸,供作您的仆人和马匹的费用。我们是为了跟您交好,哪有别的用意呢?希望不要怀疑我们。”

陆颙没办法,只好接受了黄金和丝绸。等胡人走了以后,太学中的一些学生知道了这件事,都来对陆颙说:“那些胡人都贪财不惜命的,为争夺盐米这样的小东西,都会相互残杀,难道竟肯牺牲黄金和丝绸送给别人吗?再说太学中学生很多,为什么单单厚待你呢?你可暂到郊外藏身,以避免他们再来。”

移居渭水上

于是,陆颙便寄住在渭水上,闭门不出。只过了一个月,胡人们又来到他住的地方。陆颙很吃惊。胡人高兴地说:“在太学中跟您结交,我不能敞怀把话都说出来,现在您住郊外,正合乎我的心意。”

坐下后,胡人拉着陆颙的手说道:“我来不是偶然的,原是有求于您的,希望答应我。再说我所要求的,对您原本无害,对我则有很大的好处。”

陆颙说:“愿意听您的指教。”

胡人说:“您不是喜欢吃面吗?”

陆回答说:“是的。”

胡人又说:“爱吃面的不是您,而是您肚子中的虫子。我想拿一丸药给您,您吃下它,就会吐出虫子。我就用优厚的价格从您那里把虫子买下来。可以吗?”

奇宝消面虫贵于黄金

陆颙说:“如果真有这虫子,又有何不可呢?”

胡人拿出一粒泛着紫色光彩的丸药,叫陆颙吃下它。过一会儿,陆便吐出一条青色虫,长二寸左右。

胡人说:“这虫叫消面虫,实际上是天下的奇宝。”

陆颙说:“凭什么识别它?”

胡人说:“我每天早晨看到宝气连着天空,位于太学中,所以我特意拜访您以便找到它。从一个多月前,清晨远望时,看到那团气移到了渭水上,果然是您迁居到这里来了。这种虫子是承受天地的中和之气而凝结成的,所以喜欢吃面。因为麦子从秋天开始种,到来年夏季,才结穗实,接受了天地四季的全部精气,所以虫子才特别喜欢它的滋味。您如果用面喂它,就可以证实。”

陆颙就把一斗多面放到虫子面前,虫子立刻就吃光了。陆颙又问道:“这个虫子有何用处?”

胡人说:“天下的奇特宝贝,都承受了中和之气,这个虫子是中和之气的精华。拿着精华之根而去索取次要的,难道次要的还会得不到吗?”

然后,胡人就用竹筒盛了那只虫子,又把筒锁在一个金属的匣子里,让陆颙放到寝室中,对陆颙说:“明天我们会再来。”

到了第二天早晨,胡人将十两重的银锭和大约数万的金玉丝绸送给了陆颙,换得了金属匣子中的虫子,连同匣子带走了。

陆颙从此生活非常富裕,购置了房子花园,并置办了生活用品。每天享受上等饮食,穿戴华服贵冠,在长安城中游览,号称豪士。

寻海中奇宝

过了一年多,胡人们又来了,对陆颙说:“您能和我们一同到海中一游吗?我想探寻海中奇特的宝贝,以便向天下炫耀。而您不是好奇的读书人吗?”

因为陆颙已经很富有了,又一向闲散喜欢安逸生活,就与胡人们一块出海。胡人们在浮岛上搭起了房子住在里面,在银鼎中放上了油膏,在鼎下点起了火,把虫子扔到鼎中炼,七天没断火。

忽然有一个头发两侧分开的小孩,穿着青色的短袄,从海水中出现。小孩捧着圆形的盘子,盘中有很多直径一寸的珍珠,要献给胡人。胡人大声叱责他,那个小孩显得很害怕,捧着盘子回去了。

小男孩回去才一顿饭工夫,又有一位容貌极美的玉女,穿着如薄雾的轻纱,佩戴着玉石,耳朵上装饰着珍珠,轻盈自如地从海水中走出来。她手上捧着一个紫玉盘,里面有数十枚珍珠,也是来献给胡人的。胡人也骂她,玉女捧着盘子离去。

不一会儿有一位仙人出现了。仙人头戴美瑶碧冠,身上披着云霞般的披肩,捧着个大红绸面的册子,册子中有一枚珠子,直径三寸左右,散发出奇异的光彩映满空中,光亮照射到十几步远。仙人把珠子献给胡人,胡人才笑着收下了。他高兴地对陆颙说:“最好的宝贝终于来了。”胡人立即叫人停火,从鼎中收起了虫子,放在金匣子中。那虫子虽然被炼了很久,可却蹦跳如初。

游览龙宫

胡人张口吞下了那颗大珠,对陆颙说:“你随着我到海里面去,千万别害怕。”陆颙就抓住胡人身上的带子,跟着进入海水中。在海中,那海水都分开了数十步,鱼鳖之类的都惊退离去。

胡人带着陆颙游览龙宫,进入蛟人住的地方。在那里无数的珍珠和奇异的宝贝,任他们随意选择,才一晚上就收获不少。

胡人对陆颙说:“这些可以换得亿万的钱了。”胡人又把好几种珍贵的宝贝送给了陆颙。他们带到南越贩卖,获得黄金一千镒(古代重量单位),从此更是富有了。那以后陆颙始终没做官,直到老死在闽越。

资料来源:《宣室志》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