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罩”难求 专家教你正确消毒口罩(视频)

作者:林孟欣 综合 发表:2020-02-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蔓延至全世界,不少国家陷入口罩慌中,高价的口罩并非人人可负担,民众排队买口罩也经常落空,一“罩”难求的时候如何是好?

专家认证的正确口罩消毒

一“罩”难求的时候,使用70度空气加热30分钟便能消毒口罩。
一“罩”难求的时候,使用70度空气加热30分钟便能消毒口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报导,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在摄氏60度30分钟环境下无法存活。台湾不织布工业同业公会提供蔡秉燚博士分享的消毒口罩方法,使用70度空气加热30分钟便能消毒口罩。一般民众可使用能够设定温度的烤箱,或是使用电锅来加热消毒,但消毒过程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口罩在加热过程中不要和烤箱或电锅的金属接触,也不要离金属过近。

2、这种操作可以重复,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多次。

中山医学大学职业安全卫生系副教授赖全裕及团队实际检测实验发现,使用家中常见的电锅干蒸口罩3分钟,便可达到灭菌效果。就在民众急着用电锅帮口罩加热消毒时,网友陆续传出悲剧,口罩直接在电锅中融化“阵亡”。

研究团队便制作了“家用电锅干蒸外科手术口罩方法”图,提醒电锅干蒸口罩时,在内锅架上再放“深内锅”,才能确保口罩成功灭菌又不损口罩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口罩干蒸5次后,过滤效率将减损到70%以下,这时就不适合再继续使用,建议丢弃,且此方法仅供口罩不足应急时参考。

家用电锅干蒸外科手术口罩方法

1、准备电锅、内锅架(高约1.8公分)、不锈钢内锅(深约10.5公分)、外锅盖及待消毒口罩。

2、依序将内锅架及不锈钢内锅放入电锅中。

3、把使用过的口罩放在内锅中,一次不超过三片口罩,不加水盖上锅盖后,按下煮饭的开关进行灭菌。

4、约3分钟后,电锅开关就会跳起,不开锅盖,利用余热再静置5分钟,让锅内的热空气与口罩充分作用。

酒精是医疗级口罩的天敌

医疗级的口罩其中一层滤材为静电棉,过滤材料表面上可产生静电和静电电场,藉以增加滤材的过滤效果,而静电棉最怕湿度太高和酒精。曾服务于美国3M的谢克勤博士于台湾区不织布工业同业公会分享,过去他在实验室里做静电棉实验,如要消除静电棉滤材中的静电,便是用酒精去除纤维上的静电。

酒精和酒精挥发的气体都会降低口罩的过滤效率,因此千万不可将酒精喷在口罩上,也不宜用其他有机液体对口罩进行消毒。若想确认过滤层是否还有静电效果,可以稍作简单测试,如喷在口罩表面的消毒液不是呈现水珠状,而是出现散开的情况时表示静电已消失。

专家提供了消毒口罩妙方,但仍有许多人一片外科口罩都没有,网友纷纷学习自制各类口罩,创意无限。尽管自制口罩过滤效果无法与医疗级口罩相比,但在医用口罩缺乏时,面对未知的疫情,有戴口罩本身比是否戴的是医用口罩来说更为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