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提“两岸不存在国籍问题”被疑:你哪国代言人?(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2-17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
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在大陆快速蔓延,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近期因不满台商的中国籍子女无法回台,批评政府做法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背道而驰,引发舆论热议。

马英九批蔡政府禁陆配子女入境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近期爆出中共肺炎疫情严重,陆委会日前开放陆配子女返台引发民众抗议后,政策紧急喊卡。对此,马英九在脸书贴文批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蔡政府所采取的部分作为,与“儿童权利公约施行法”的精神背道而驰。

他认为,两岸不存在国籍问题,呼吁“蔡总统,让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吧,不要让民粹碾压人权,歧视凌驾人道。”

对此,总统蔡英文表示,没有歧视的问题只有疫情处理、疫情掌控与保护国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则。

蔡总统强调,这无关歧视,是一个暂时性措施,关系到整体疫情的处理,“既然已经做过总统,也应该知道做一个相关决策,现在最重要是以疫情的掌控为最优先”。

行政院长苏贞昌则回应说,政府绝对没有任何歧视,在台湾境内的非台籍患者均给予同样照顾,只是要先量力而为,要先自救才能救人。

他更表示,曾是执政者的马英九应该更清楚,第一线有多么辛苦,“政治人物应多点体谅、少点风凉话。”

外交部吁马英九共守台湾

16日,马英九办公室再次透过新闻稿表示,虽然知道大家对防疫工作很重视,但在全力防堵中共肺炎疫情蔓延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人权普世价值的重视,“儿童权益不是风凉话,是必须被认真看待的人权及人道议题。”

对于蔡英文总统上述言论,马英九办公室强调,马前总统当然知道疫情掌控是最优先,一向支持政府全力防疫,但这与重视人道与人权,并不冲突。

对此,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表示,马英九的批评言过其实,引用儿童权利公约的情节来类比,是不符比例原则的批评,与政府目前实际的做法也相去甚远。

Kolas说,政府在防疫期间仍积极保障儿童及少年权益,因应防疫需要,只是“暂时”未将中国籍配偶子女列为优先撤侨名单。

且陆委会早有依个案可专案审查入境的规定,只是在防疫期间暂时停止,与马英九引用儿童权利公约所批评“使儿童与父母分离”的情节大不相同。

Kolas呼吁,马英九应与政府一起防疫,保护台湾人民的生命与健康,防堵防疫漏洞,一起守护自己的国家与国民。

王定宇:陆配子女是中国国籍 中国政府该负责

立委王定宇在脸书贴文说,马英九与国民党,到底他们是哪一国的代言者?“纳闷…他(马英九)真的读过法律、理则学吗?”

具有中华民国籍的都可入境,因此,马英九所说的人道援助对象,是指:“中配、子女具有中国国籍、现在住中国、只有台湾居留权”。

王定宇质问,“难道中国已经没有政府了?难道不是中国政府该负起责任,照顾中国公民吗?难道未成年子女的父母、长辈、亲友,不应该陪在身边吗?”

“马英九与国民党拚命说“基于人权、人道,台湾应该让这些人来台湾”,却无视台湾2300万人防疫的艰难与重要。”

当晚,王定宇再次透过脸书发文批评,当国际各国领袖纷纷出言,要求世卫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正视台湾的存在,跟中国是不同的政治实体和行政部门时,马前总统和部分国民党人,却拚命想证明台湾和中国没有国籍问题,“这是直接将台湾去主权化,不仅令人担忧,更令人不齿。”

馆长怒批马英九

网络红人“馆长”陈之汉也在脸书直播时反问马英九:“我想问,那我们的人权呢?2300万台湾人的经济体怎么办啊,像中国这样怎么办?经济整个毁了怎么办?”

陈之汉认为,马英九不该以“人权”、“联合国”问题不支持台湾政府的现有防疫措施,“拿联合国来说嘴,你自己当总统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加进联合国啊!”,“你防SARS的时候你也不是这样讲的”。

他说,“马英九当时宣称,“防疫视同作战”,现在别人当总统,“人命关天了,肺炎病毒毒成这样”,马英九的态度却大转变”,令他相当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