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公民利益典范 美国顶尖医学期刊大赞台湾防疫(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05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每天与部属召开对外记者会,即时公布疫情资讯,并做出澄清、沟通,以安抚民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每天与部属召开对外记者会,即时公布疫情资讯,并做出澄清、沟通,以安抚民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面对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台湾至今的防疫措施让许多国家称羡,顶尖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3日也刊登专文介绍台湾的应变措施,并称赞是“迅速应变并保护公民利益的典范”。

相关新闻如下:
专家推测中共肺炎可人传人 防疫重要须知
台湾出现第1起中共肺炎本土病例!29日开始电子监控
滞留湖北500人有望返台 指挥中心已选2类隔离场所
你曾经“接触过”中共肺炎病患吗?网站帮你检查是否中招!
台600亿预算:补偿隔离者 每日或可领800至1000元
民调:约9成台湾民众 赞同限制中国人入境
钻石公主号4台人确诊 滞留者须搭包机且隔离检疫
台疫情指挥中心提升至一级开设 陈时中任指挥官
开学续防中共肺炎 图解校园防疫6大对策
日产1000万片 副总统:向“口罩国家队”致敬
台湾名嘴披露:中国五毛、小粉红翻墙内幕
国台办称“传疫情假讯息”是谎言 徐国勇开酸
杜汶泽盛赞台湾防疫 因为做对“这件事”
台日大不同 日媒称日本要向台湾学习防疫措施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4日召开例行记者会,指挥官陈时中表示,很开心地宣布台湾的防疫经验登上了国际权威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期刊”;期刊标题为“台湾因应新冠病毒”,副标题为“大数据分析、新科技和积极主动采检”。

该篇文章作者为史丹佛大学医学院政策成果暨预防中心主任王智弘,他说台湾在面对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迅速实施应变措施,而这些行动于预防大规模流行中产生效应,对其它国家具有指导意义。他也提到,台湾在以往的SARS疫情中,奠定了这一次迅速应变的基础。

根据指挥中心监测应变官庄人祥表示,文章提及台湾很久就针对高风险航班做登机检疫,同时迅速串连国民健康保险数据、移民署,以及海关等建立大数据分析,并依据民众的旅游史、临床症状等判断警讯,协助即时找到确定的病例。

指挥中心说明全文: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于今日刊登一篇台湾面对中共肺炎的因应之道,里面主要针对大数据的分析、新科技及主动筛检三大项防疫措施介绍,该篇文章是由史丹佛大学的C. Jason Wang王智弘副教授所刊登,主要介绍台湾在面对中共肺炎时,除了迅速认知到危机的发生,并针对危机做出紧急应变,其中也特别提到指挥官每天针对疫情召开记者会,亦针对不实谣言即时做出澄清、沟通,以安抚民心,希望借由介绍台湾经验,可以提供其它国家一些未来应变的指引。

文章中提到,根据先前的研究,台湾被认为可能是这波中共肺炎疫情中严重度第二高的国家,但截至2/24,台湾确诊病例30例,排名为当时全球第10名,目前截至3/4台湾有42例,病例数排名则往后至第16名,可以看到随着疫情的发展,台湾的名次越来越往下。

文章中也提到,在辨识危机的部分,台湾在经过SARS之后,于2004年建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也修订传染病防治法,因此一旦有疫情发生,台湾可立即因应紧急疫情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针对这次中共肺炎疫情,台湾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做出应对措施,12/31接获有中共肺炎的当天即召开记者会说明,也在成立指挥中心前即开始实施登机检疫,随着国际疫情发展,台湾于成立指挥中心后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如:口罩实名制、征用国内口罩工厂生产之医用口罩、加强口罩生产产能等;在运用新科技的部分,旅客可于机场报到柜台预先扫描QR CODE,即可线上填报入境健康声明卡,入关时可直接以线上填报的资料进行审核,移民官也可同步知道旅客是否需要居家检疫。

除了边境检疫外,台湾也将健保资料与移民署出入境资料作勾稽,民众就医时,医师只要读取健保资料即可知道病患近期是否有高风险旅游史,也可做为诊断相关症状的辨识依据。另外指挥中心也每日召开记者会说明疫情状况,亦会有相关部会与会说明有关假消息处理情形等相关作为。

面对中共肺炎,未来仍有很大的挑战,也谢谢在海外的国人协助发表这篇文章,让大家知道台湾的努力。

顶尖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3日也刊登专文介绍台湾的应变措施,并称赞是“迅速应变并保护公民利益的典范”。
顶尖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3日也刊登专文介绍台湾的应变措施,并称赞是“迅速应变并保护公民利益的典范”。(图片来源:JAMA截图)

台湾防疫登上全球一流医学期刊 3方法可供各国参考

根据CTWANT报导,民进党王定宇透过脸书分享,“分享台湾好消息…台湾对抗中共肺炎病毒(COVID-19)的经验,登上国际一流期刊“JAMA”!”

王定宇表示,先前世界各国的医学发表,大都是“针对中共肺炎的基础科学研究”,比较少分享防治经验,而这一篇论文是“由史丹佛大学学者(第一作者是台裔医生)所发表的研究”,文章中提及台湾虽然距离中国很近,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也密切,但是当中共肺炎疫情发生时,台湾政府部门,以及专业医疗人士很有效率的合作,除了“迅速做好边境管理”,还“运用大数据的现代科技,采取预防式主动病毒检测(非被动等有症状的病人才测);目前台湾疫情的控制成绩及方法,应该作为各国之参考。”

王定宇也乐称,这篇文章是非常有意义的发表!美国现在也已经要开始大规模地对抗中共肺炎病毒(COVID-19),王定宇也赞同说,“台湾的经验,可以给美国及全世界有更多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参考!”

期刊最后也提及,台湾政府因为有过2003年的SARS危机,从中累积了许多经验,同时也建立了公共卫生应对机制,才能够在这次中共肺炎疫情中有如此迅速的应对方式,不仅是训练有素,连官员团队的经验也相当丰富,能够及时意识到危机的出现,并即刻启动相关机构来应对新的疫情,“如何迅速应对危机及保护人民的安全,台湾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此外,针对该篇专文,有来自台湾的医者于JAMA Network上留言表示,“Taiwan Experience Worth Spreading to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看得出来台湾人以台湾的防疫措施为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