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公民利益典範 美國頂尖醫學期刊大讚台灣防疫(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05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每天與部屬召開對外記者會,即時公布疫情資訊,並做出澄清、溝通,以安撫民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每天與部屬召開對外記者會,即時公布疫情資訊,並做出澄清、溝通,以安撫民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面對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台灣至今的防疫措施讓許多國家稱羨,頂尖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3日也刊登專文介紹台灣的應變措施,並稱讚是「迅速應變並保護公民利益的典範」。

相關新聞如下:
專家推測中共肺炎可人傳人 防疫重要須知
臺灣出現第1起中共肺炎本土病例!29日開始電子監控
滯留湖北500人有望返臺 指揮中心已選2類隔離場所
你曾經「接觸過」中共肺炎病患嗎?網站幫你檢查是否中招!
台600億預算:補償隔離者 每日或可領800至1000元
民調:約9成台灣民眾 贊同限制中國人入境
鑽石公主號4臺人確診 滯留者須搭包機且隔離檢疫
臺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 陳時中任指揮官
開學續防中共肺炎 圖解校園防疫6大對策
日產1000萬片 副總統:向「口罩國家隊」致敬
台灣名嘴披露:中國五毛、小粉紅翻牆內幕
國台辦稱「傳疫情假訊息」是謊言 徐國勇開酸
杜汶澤盛讚臺灣防疫 因為做對「這件事」
臺日大不同 日媒稱日本要向臺灣學習防疫措施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很開心地宣布台灣的防疫經驗登上了國際權威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期刊標題為「台灣因應新冠病毒」,副標題為「大數據分析、新科技和積極主動採檢」。

該篇文章作者為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王智弘,他說台灣在面對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迅速實施應變措施,而這些行動於預防大規模流行中產生效應,對其它國家具有指導意義。他也提到,台灣在以往的SARS疫情中,奠定了這一次迅速應變的基礎。

根據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文章提及台灣很久就針對高風險航班做登機檢疫,同時迅速串連國民健康保險數據、移民署,以及海關等建立大數據分析,並依據民眾的旅遊史、臨床症狀等判斷警訊,協助即時找到確定的病例。

指揮中心說明全文: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於今日刊登一篇台灣面對中共肺炎的因應之道,裡面主要針對大數據的分析、新科技及主動篩檢三大項防疫措施介紹,該篇文章是由史丹佛大學的C. Jason Wang王智弘副教授所刊登,主要介紹台灣在面對中共肺炎時,除了迅速認知到危機的發生,並針對危機做出緊急應變,其中也特別提到指揮官每天針對疫情召開記者會,亦針對不實謠言即時做出澄清、溝通,以安撫民心,希望藉由介紹台灣經驗,可以提供其它國家一些未來應變的指引。

文章中提到,根據先前的研究,台灣被認為可能是這波中共肺炎疫情中嚴重度第二高的國家,但截至2/24,台灣確診病例30例,排名為當時全球第10名,目前截至3/4台灣有42例,病例數排名則往後至第16名,可以看到隨著疫情的發展,台灣的名次越來越往下。

文章中也提到,在辨識危機的部分,台灣在經過SARS之後,於2004年建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因此一旦有疫情發生,台灣可立即因應緊急疫情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這次中共肺炎疫情,台灣也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做出應對措施,12/31接獲有中共肺炎的當天即召開記者會說明,也在成立指揮中心前即開始實施登機檢疫,隨著國際疫情發展,台灣於成立指揮中心後也採取了許多措施,如:口罩實名制、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之醫用口罩、加強口罩生產產能等;在運用新科技的部分,旅客可於機場報到櫃台預先掃描QR CODE,即可線上填報入境健康聲明卡,入關時可直接以線上填報的資料進行審核,移民官也可同步知道旅客是否需要居家檢疫。

除了邊境檢疫外,台灣也將健保資料與移民署出入境資料作勾稽,民眾就醫時,醫師只要讀取健保資料即可知道病患近期是否有高風險旅遊史,也可做為診斷相關症狀的辨識依據。另外指揮中心也每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狀況,亦會有相關部會與會說明有關假消息處理情形等相關作為。

面對中共肺炎,未來仍有很大的挑戰,也謝謝在海外的國人協助發表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努力。

頂尖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3日也刊登專文介紹台灣的應變措施,並稱讚是「迅速應變並保護公民利益的典範」。
頂尖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3日也刊登專文介紹台灣的應變措施,並稱讚是「迅速應變並保護公民利益的典範」。(圖片來源:JAMA截圖)

台灣防疫登上全球一流醫學期刊 3方法可供各國參考

根據CTWANT報導,民進黨王定宇透過臉書分享,「分享台灣好消息…台灣對抗中共肺炎病毒(COVID-19)的經驗,登上國際一流期刊「JAMA」!」

王定宇表示,先前世界各國的醫學發表,大都是「針對中共肺炎的基礎科學研究」,比較少分享防治經驗,而這一篇論文是「由史丹佛大學學者(第一作者是台裔醫生)所發表的研究」,文章中提及台灣雖然距離中國很近,兩國人民之間的往來也密切,但是當中共肺炎疫情發生時,台灣政府部門,以及專業醫療人士很有效率的合作,除了「迅速做好邊境管理」,還「運用大數據的現代科技,採取預防式主動病毒檢測(非被動等有症狀的病人才測);目前台灣疫情的控制成績及方法,應該作為各國之參考。」

王定宇也樂稱,這篇文章是非常有意義的發表!美國現在也已經要開始大規模地對抗中共肺炎病毒(COVID-19),王定宇也贊同說,「台灣的經驗,可以給美國及全世界有更多更好的解決問題的參考!」

期刊最後也提及,台灣政府因為有過2003年的SARS危機,從中累積了許多經驗,同時也建立了公共衛生應對機制,才能夠在這次中共肺炎疫情中有如此迅速的應對方式,不僅是訓練有素,連官員團隊的經驗也相當豐富,能夠及時意識到危機的出現,並即刻啟動相關機構來應對新的疫情,「如何迅速應對危機及保護人民的安全,台灣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此外,針對該篇專文,有來自台灣的醫者於JAMA Network上留言表示,「Taiwan Experience Worth Spreading to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看得出來台灣人以台灣的防疫措施為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