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使地球“偏离轴心”的忧虑(图)

作者:《上报》李濠仲 发表:2020-03-10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2日武汉警察在街道上巡逻
1月22日武汉警察在街道上巡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10日讯】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4日公布最新全球自由度报告,提供各国对自身民主、政治自由和人权的数值参考。不意外地,综合“政治权力”和“公民自由”表现后,中国整体得分是10分,台湾是93分,日本是96分,香港55分,美国86分,分数愈高,国家自由度愈高。

除了基本权利的观察外,配合现阶段人民日常生活型态,自由之家另有网络自由度调查,它根据不同国家的网络“进入障碍”、“内容限制”和“侵犯用户权利”进行评分,中国一样是10分,日本是73分,美国77分。(香港和台湾未计入)

这样的调查,对台湾而言有一定的意义,代表了成功从威权体制步向民主自由的些许成果,对香港来说,则是另一番在一国两制下,当地公民自由遭限缩的佐证。至于得到双十的中国,显然并不在乎这份评量,从而还可以反过来批评美国新闻自由哪去了。

起因美国国务院3月2日宣布对在美五家传媒的中国籍员工采取限制措施,意同限制其中有些“中国记者”留在美国。理由源于美国稍早前已将这五间中国传媒列为“外国使团”,不再以广泛认知的新闻媒体视之,既然非新闻媒体,便另以“外国代理人”规范。于是,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据此批评美方干扰中国媒体正常作业,是霸权欺凌,暴露美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还说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但大家“共睹”的,则是中共近年透过大外宣的资源和触角,大举透过金钱攻势,不只多所操控海外华文媒体,连外文媒体也不放过,尤其直接挹注的新闻单位,平常时期或者会斟酌报导在地大小新闻,惟一旦触及中共党国利益,包括新疆、西藏、法轮功和香港,以及台湾议题与中美贸易战,则会立刻全数归队统一口径,展开绵密的言论反扑。其整队之迅速,话语之一致,确实没有任何常理常识下的“媒体”办得到。美方直到今天才把这些中媒列入“外国使团”,不过是迟来的揭纱而已。

至于网络一隅,中共网络控管过去已然独树一格,因肺炎风暴,自3月1日起,更严格实行新规,将网络上所有提及官方的政策和作为全数框限,封锁所有民间任何关于肺炎疫情的关键用语,确确实实做到“管控疫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管控言论”。3月4日,中国官方新华社特别转发一则署名“黄生看金融微信公号”的文章,内容大言不惭“现在我们应该理直气壮的表示,美国欠中国一个道歉,世界欠中国一声感谢,没有中国的巨大牺牲和付出,就不可能为全世界赢得宝贵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间视窗,可以说中国一己之力,硬生生的将新冠肺炎疫情挡住了很长一段时间,真的是惊天地、泣鬼神!”

尽管对照肺炎风暴一路以来的发展和演变,会让正常人对这样的言说感到荒谬不解,但中国官媒特别的转载,即已说明这样的说词,便是贴心切中中国官方当前欲图发扬光大的主轴,也就是肺炎疫情如此,不只不能检讨它,还要反过来感谢它,不只要感谢它,还要反过来被它检讨。

英国资深环境记者Jonathan Watts说他小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祈祷十亿中国人不要一起跳,因为大人吓他说,如果中国人一起跳,地球就会偏离轴心,迈向毁灭…。在他担任《卫报》亚洲环境特派员时,曾行脚中国16万公里,亲自验证童年的忧虑究竟有几分真实。

只是,没想到今天中国使地球“偏离轴心”,原来不只发生在自然环境的伤害,更在挑战现代文明社会基本信仰价值,一如自由之家那几项关于民主、政治自由和人权的指标,中国岂止不屑一顾,还藉其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让它无视自己10分的评价,竟去指指点点55分的香港、86分的美国和93分的台湾。因吸收病毒而更强大的巨兽,通常只出现在科幻电影、漫画或小说里,中共对中共病毒的舆论扭曲、反噬茁壮,却不是场超现实的虚幻。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