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捐赠口罩 义媒:提醒世界台湾不属于中国(图)

发表:2020-04-03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捐千万口罩援外,意大利媒体报导,此事提醒世界,台湾是独立于中国存在,“比中国更慷慨”。图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资料照。
台湾捐千万口罩援外,意大利媒体报导,此事提醒世界,台湾是独立于中国存在,“比中国更慷慨”。图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3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殃及全球,台湾捐千万口罩援外,意大利媒体报导,此事提醒世界,台湾是独立于中国存在,“比中国更慷慨”,因为北京捐给欧盟的物资是200万外科口罩、20万N95口罩和5万测试剂,但是之前早已陆续传出大陆制造的品质有问题。由于美国也获捐赠200万片口罩,白宫国安会对此在官方推特表示,感谢台湾民众在美国和武汉肺炎奋战之际,给予慷慨支持与合作。法广报导指出,对于生产国而言,医疗物资变成了外交利器,且由于北京过于激进的大外宣引起部分国家反弹,让台湾的捐赠被视为平衡力量。

台湾捐口罩

在肺炎肆虐全球之际,蔡英文宣布捐赠1000万片口罩以支援疫情严重国家,包含美国、欧盟、欧洲国家及友邦,各国纷纷发声明感谢台湾

相关新闻:
口罩支援美欧友邦 欧盟代表:“台湾帮忙”成关键字
台湾捐口罩 美国务院赞是真朋友 欧盟主席首度公开感谢
台湾捐1000万片口罩 台大医师曝最终结果
台湾口罩没捐给大陆 律师点出关键点
台湾捐千万片口罩 蔡英文:国际一份子该做的

义媒:提醒世界台湾不属于中国

据意大利大报“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把台湾排除在外,是因为北京政府不希望国际承认实行民主体制的台湾。但是现在牵涉的是全球健康问题,或许应先搁置分裂中国的争议,对此状况做出“例外”处置。

报导指出,台湾距离大陆东海岸仅100多公里,原本应该是受到中共病毒冲击最严重的地方。台湾迄今只有300多个确诊案例,成功抗疫的经验值得被借镜。但是在日内瓦的WHO却关上沟通大门,拒绝倾听或分享台湾的经验。

晚邮报还提及,3月28日香港媒体采访了WHO的助理总干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当问到台湾问题时,一向健谈的他忽然沉默,说听不清楚对方问题,记者追问台湾是否应被纳入WHO吗?他仅回答“我们已谈过中国”,就把电话挂断了。(详报导:港媒问台湾防疫 世卫官员装聋赞北京“听到台湾就断线” WHO官员名在官网被消失?)

晚邮报称,台湾的数位政务委员唐凤提供了很多创意点子,比如他在推特发布影片,教导大家如何用电锅干蒸的方式消毒口罩。在意大利很少人利用电锅煮饭,但是或许也值得一试,“如果WHO不介意的话”。

意大利网络大报“意大利商业报”(Affari Italiani)则报导,台湾捐给国外的1000万片口罩中,有50万片将分送到意大利。另由教廷驻华代办佳安道(Arnaldo Catalan)的蒙席代表捐赠的首批医疗物资已运抵意大利米兰,包含4000副护目镜、106副防护面罩、1020个呼吸器套件与390支呼吸器导管等。这些物资主要是通过辅仁大学医学院等台湾多家天主教医院体系所募集的。

白宫国安会推文感谢台湾人民

白宫国安会今日在推特上,引述路透社新闻并表示,“感谢台湾民众在我们持续与冠状病毒大流行对抗之际,给予慷慨支持与合作。”

法广:民主价值平衡北京势力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导,台湾作为民主自主的国家,却不停遭受北京打压。台湾努力参与国际社会,避免沦于北京附属。因此,台湾决定同样进行“口罩外交”。

报导指出,台湾的外交策略也归功于口罩的生产量提升。台湾制造业高效能而且提早部署,使得台湾目前的日产能达1300万副口罩,跃升成为仅次于北京的世界第二大口罩生产国。

然而文章表示,此举可能使北京蒙上阴影。北京日前已宣布向欧洲联盟捐赠口罩和检测试剂,当作外交武器。北京不仅希望向外国证明疫情管制成功,同时也希望平息隐匿疫情的批评声浪。

台湾防堵疫情的成功范例,显然让北京十分不满。而台湾捐赠口罩的策略可想而知被北京视为挑衅。报导写道,“不过要知道的是,在台湾宣布捐赠之前,北京的外交策略早已岌岌可危”。

文章分析表示:“首先是因为物资品质。北京制造的口罩与试剂之所以会被送到欧洲,都是因为它们品质有问题。接着是因为北京激进的大外宣让欧洲部分民主国家感到不舒服。因此,台湾的民主价值显得更具相容性。欧盟主席就在昨天表达对台湾的感谢。”

尽管对于法国每周4千万的用量来说,台湾捐赠给欧洲的口罩仍然是杯水车薪,但是在物资缺乏的时刻,没人会反对更多口罩支援。

报导在文末指出,就国际关系观点而言,若有不仅一个国家—也就是北京—作为医疗用品的唯一提供者,显然能够达到更好的平衡。

相关新闻

大陆货错误率高 捷克找中研院洽谈快筛合作
中研院力拼快筛试剂 AIT:台美合作力抗中共肺炎
口罩外交碰壁 欧洲拒绝中国低劣防疫产品
12国订购“台湾口罩机” 蔡英文:挑战日产2000万片
不能只捐口罩 巴国议员要求加赠呼吸器 外交部回应了
台湾防疫下阶段超前部署 将组呼吸器国家队
继美国之后 欧盟宣布与台湾合作开发疫苗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