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捐贈口罩 義媒:提醒世界台灣不屬於中國(圖)

發表:2020-04-03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捐千萬口罩援外,義大利媒體報導,此事提醒世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存在,「比中國更慷慨」。圖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台灣捐千萬口罩援外,義大利媒體報導,此事提醒世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存在,「比中國更慷慨」。圖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3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殃及全球,台灣捐千萬口罩援外,義大利媒體報導,此事提醒世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存在,「比中國更慷慨」,因為北京捐給歐盟的物資是200萬外科口罩、20萬N95口罩和5萬測試劑,但是之前早已陸續傳出大陸製造的品質有問題。由於美國也獲捐贈200萬片口罩,白宮國安會對此在官方推特表示,感謝台灣民眾在美國和武漢肺炎奮戰之際,給予慷慨支持與合作。法廣報導指出,對於生產國而言,醫療物資變成了外交利器,且由於北京過於激進的大外宣引起部分國家反彈,讓台灣的捐贈被視為平衡力量。

台灣捐口罩

在肺炎肆虐全球之際,蔡英文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以支援疫情嚴重國家,包含美國、歐盟、歐洲國家及友邦,各國紛紛發聲明感謝台灣

相關新聞:
口罩支援美歐友邦 歐盟代表:「台灣幫忙」成關鍵字
台灣捐口罩 美國務院讚是真朋友 歐盟主席首度公開感謝
台灣捐1000萬片口罩 台大醫師曝最終結果
台灣口罩沒捐給大陸 律師點出關鍵點
台灣捐千萬片口罩 蔡英文:國際一份子該做的

義媒:提醒世界台灣不屬於中國

據義大利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排除在外,是因為北京政府不希望國際承認實行民主體制的台灣。但是現在牽涉的是全球健康問題,或許應先擱置分裂中國的爭議,對此狀況做出「例外」處置。

報導指出,台灣距離大陸東海岸僅100多公里,原本應該是受到中共病毒衝擊最嚴重的地方。台灣迄今只有300多個確診案例,成功抗疫的經驗值得被借鏡。但是在日內瓦的WHO卻關上溝通大門,拒絕傾聽或分享台灣的經驗。

晚郵報還提及,3月28日香港媒體採訪了WHO的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當問到台灣問題時,一向健談的他忽然沈默,說聽不清楚對方問題,記者追問台灣是否應被納入WHO嗎?他僅回答「我們已談過中國」,就把電話掛斷了。(詳報導:港媒問台灣防疫 世衛官員裝聾讚北京「聽到台灣就斷線」 WHO官員名在官網被消失?)

晚郵報稱,台灣的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提供了很多創意點子,比如他在推特發布影片,教導大家如何用電鍋乾蒸的方式消毒口罩。在義大利很少人利用電鍋煮飯,但是或許也值得一試,「如果WHO不介意的話」。

義大利網路大報「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則報導,台灣捐給國外的1000萬片口罩中,有50萬片將分送到義大利。另由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Arnaldo Catalan)的蒙席代表捐贈的首批醫療物資已運抵義大利米蘭,包含4000副護目鏡、106副防護面罩、1020個呼吸器套件與390支呼吸器導管等。這些物資主要是通過輔仁大學醫學院等台灣多家天主教醫院體系所募集的。

白宮國安會推文感謝台灣人民

白宮國安會今日在推特上,引述路透社新聞並表示,「感謝台灣民眾在我們持續與冠狀病毒大流行對抗之際,給予慷慨支持與合作。」

法廣:民主價值平衡北京勢力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台灣作為民主自主的國家,卻不停遭受北京打壓。台灣努力參與國際社會,避免淪於北京附屬。因此,台灣決定同樣進行「口罩外交」。

報導指出,台灣的外交策略也歸功於口罩的生產量提升。台灣製造業高效能而且提早部署,使得台灣目前的日產能達1300萬副口罩,躍升成為僅次於北京的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然而文章表示,此舉可能使北京蒙上陰影。北京日前已宣布向歐洲聯盟捐贈口罩和檢測試劑,當作外交武器。北京不僅希望向外國證明疫情管制成功,同時也希望平息隱匿疫情的批評聲浪。

台灣防堵疫情的成功範例,顯然讓北京十分不滿。而台灣捐贈口罩的策略可想而知被北京視為挑釁。報導寫道,「不過要知道的是,在台灣宣布捐贈之前,北京的外交策略早已岌岌可危」。

文章分析表示:「首先是因為物資品質。北京製造的口罩與試劑之所以會被送到歐洲,都是因為它們品質有問題。接著是因為北京激進的大外宣讓歐洲部分民主國家感到不舒服。因此,台灣的民主價值顯得更具相容性。歐盟主席就在昨天表達對台灣的感謝。」

儘管對於法國每週4千萬的用量來說,台灣捐贈給歐洲的口罩仍然是杯水車薪,但是在物資缺乏的時刻,沒人會反對更多口罩支援。

報導在文末指出,就國際關係觀點而言,若有不僅一個國家—也就是北京—作為醫療用品的唯一提供者,顯然能夠達到更好的平衡。

相關新聞

大陸貨錯誤率高 捷克找中研院洽談快篩合作
中研院力拼快篩試劑 AIT:台美合作力抗中共肺炎
口罩外交碰壁 歐洲拒絕中國低劣防疫產品
12國訂購「台灣口罩機」 蔡英文:挑戰日產2000萬片
不能只捐口罩 巴國議員要求加贈呼吸器 外交部回應了
臺灣防疫下階段超前部署 將組呼吸器國家隊
繼美國之後 歐盟宣布與台灣合作開發疫苗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